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提前16个月完成市普铁沿线整治任务

2020-09-12 19:58:40    来源:   

请输入图片描述

全省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金华市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全力推动问题隐患点位整改。截至9月3日,全市283个外部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提前16个月完成整治任务。

9月11日下午,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安监室副主任王志军一行,专程从上海赴金华,为金华市委市政府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送上感谢信。杭州工务段、金华车务段分别为金华市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专班送上感谢锦旗。

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即日起至 2021年12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行动。7月下旬,金华市政府印发《金华市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行动方案》,同时金华市政府成立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金华市交通运输局牵头成立工作专班,成员有金华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建设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行政执法局、市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管理中心、金华车务段。金华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抓总,专题部署推进。工作专班实行实体化运作,建立每周会商制。全市形成“政府牵头、市县联动、部门协同、路地联合、齐抓共治”的工作格局。

请输入图片描述

金华各县(市、区)工作专班、乡镇(街道)政府等会同铁路部门认真梳理、全面对照省下发清单中涉及的整治任务,全面核查,逐一进行地毯式摸排,逐一复核问题,建立健全台账,做到底数清、边界明,并对隐患点明确整改方案。如婺城区核查期间,有四个点位归属开发区范围的,立即通过金华市工作专班及时纠偏,立即调整为开发区整治任务。通过开展精准核查和摸排,为全面制订并落实“一点一策”整改计划提供全面保障。

金华市级工作专班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半月通报制。围绕283个隐患点,要求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对标各阶段目标任务,细化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倒排时间、挂图作战,由路地双方签字确认后准予销号。金华市领导小组将对已销号的问题进行审核,现场抽查整治情况,对审核不通过的撤销销号。通过每半月一次通报各县(市、区)整治进度,并进行全市排名,形成全市“你追我赶”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全市加快整治进度,力创“金华经验”。

王志军副主任在调研婺城区、金义新区(金东区)多个问题点位后指出,金华通过“专班+清单”、“试点+扩面”、“闭环+销号”、“线上+线下”、“人防+技防”等行之有效的举措,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了整治任务,创造了很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对金华市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给予了“三个之大”、“三个之高”的高度评价,认为金华市委市政府对于综合治理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投入之大,效率之高、质量之高、站位之高值得铁路部门学习借鉴。希望继续加强路地合作,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打造铁路沿线优化、美化示范段,真正做到互利共赢。

金华市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专班表示,将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把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打造成金华长效整治的样板。继续做好52个专项问题的整治,同时开展已整改问题的回头看工作,查漏补缺、拉高标杆,防止问题反弹。



编辑:叶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