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全省首个税务“智慧微厅”亮相金义新区

2020-09-12 19:55:04    来源: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一间明亮的半封闭的小厅里,整齐地放置了5台自助办税机器,扫描身份证登录后,电脑屏幕上便显示出近百项可通过“非接触”式办理的涉税业务,根据系统指引,便可轻松办理涉税业务。9月11日下午,浙江省首个“智慧微厅”正式在金义都市行政服务中心完成系统调试并投入使用。“智慧微厅”的投入使用不仅提升了纳税人“非接触式”办税的体验感,也是税务部门扎实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项积极尝试。

近年来,税务部门一直重视持续改善“线上”服务渠道,拓展PC端、手机端和自助终端等多种办税渠道,实现电子税务局与相关应用系统的数据互通和一体化运作。尤其是在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税务部门更是将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

早在2018年,金义新区(金东区)税务部门采用深化税银合作的方式,在每个乡镇街道设置了“金税e站”自助办税网格,打造了涉税业务“就近办、马上办”的便民办税体验圈。而本次启用的“智慧微厅”功能则更为强大,是“金税e站”的升级版,全厅采用落地玻璃半封闭的结构,给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提供了个人的私密空间, 1台主机和4台辅机的搭配,在功能上涵盖了90%以上的窗口业务,实现了高效的机器换人。

请输入图片描述

“‘智慧微厅’的体验感非常好,我刚才扫码了身份证,按照系统指引只要5秒钟就打印好了完税凭证。”金华市小时候游乐设备厂的徐会计体验完“智慧微厅”的自助服务后表示满意。

据金义新区(金东区)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智慧微厅”是集传统发票发售业务、发票代开业务、发票认证业务、发票验旧业务、税控类业务、证明打印、涉税事项查询、电子税务局等多种业务模块为一体的自助办税设备。“智慧微厅”的启用可以有效缓解税务窗口人工办理业务的压力,自带的精确扫描功能可以进行高效的信息采集,解决了纸质资料不易保存,自带的语音导航系统在重要环节及时进行语音提示指导纳税人做出正确选择。更为重要的是,“智慧微厅”是一套功能完善的自助办税设备,只需要扫码身份证一次即可办理全套业务,完美解决了窗口办理多项业务需要重复取号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办理业务的效率,真正做到办税“零”负担。

“智慧微厅”除功能强大外,在设备维护上也进行了重磅升级,负责“智慧微厅”系统维护的杭州百旺金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雷蕾介绍说,“智慧微厅”内嵌人工语音智能助手,可与纳税人进行语音交互来获取业务需求,结合大数据分析纳税人的操作习惯,给予更为舒适的办税体验。同时对于新出台的政策新规,“智慧微厅”可做出迅速反应,进行一键式软件更新来匹配最新的政策需求。

“本次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置‘智慧微厅’是我们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优区的一项积极尝试,今后我们将给‘智慧微厅’更新更多的功能,并把‘智慧微厅’引入企业集聚的产业园区,变涉税业务‘等待办’为‘自己办’,不断提升纳税人的办税体验感。”金义新区(金东区)税务部门负责人说。

 


编辑:叶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