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磐安:“共享农屋”富了小盘村

2020-07-07 18:33: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7日电 记者 傅颖杰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磐安站 邵汉诚)7月5日上午,杭州游客李福娣带着家人、朋友共10余人,“回”到阔别近一年的磐安县大盘镇小盘村。这是李福娣第三次来到小盘村,每次她都会在小盘村共享农屋住上一两个月。

  安顿好住处后,李福娣到村里四处转悠。她信步来到小盘村老区,“咦,那些破房子怎么都拆掉了?”一旁的村民答道:“拆掉旧房后,准备建造新的共享农屋,镇里请了杭州的专业公司设计,仿古风、有品位、上档次。”

  “那好得很!等你的共享农屋造好,我一定要来住一住。”李福娣十分期待。

初尝甜头

  2017年底,大盘镇小盘村开始探索共享农屋项目,村里盘活村民闲置房屋,实行统一管理,为游客提供住宿服务。

  2018年,小盘村启动老村改造,涉及103户、360余间。共享农屋从最初的1家,发展到现在的30多家,游客数和经营收入逐年提升。2018年,该村共享农屋共接待游客7000余人次,村民增收150余万元;2019年,共接待游客9000余人次,村民增收170余万元。

  小盘村有彝族、土家族、苗族、壮族、黎族等少数民族媳妇,少数民族元素为该村共享农屋增色不少。少数民族媳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多样化民族特色菜系,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三年来,小盘村发展共享农屋积累了不少经验。李红艳是小盘村共享农屋“掌柜”,负责日常经营管理。她说,目前小盘村共享农屋客户群体比较稳定,游客主要来自杭州、宁波、江苏等地,同时积极对接县内外旅行社,不断拓展客源市场。村里专门开设调解室,为游客调解纠纷、提供服务。

  提升改造

  近日,小盘村历时近3年的老村改造进入扫尾阶段,剩余的12户26间旧房顺利拆除,村民们忙着建造新房,准备发展高端民宿、农家乐。

  目前,小盘村共享农屋每个房间每天租金收入仅30-50元,因为条件有限,档次提不上去。“新改造的老区就不同了,我们邀请杭州汉都建筑景观设计公司为小盘村量身定制规划方案,在满足农户住房需求的同时,推动小盘村共享农屋提档升级。”大盘镇常务副镇长羊宏介绍。

  村党支部书记孔万很说,之前部分共享农屋没有达到“一房一卫”标准,给游客带来了不便。新改造的共享农屋,每个房间都有独立卫生间。

  据了解,老区新建房为婺派民居风格,以四层建筑为主,设有院落、车库、阳台、卧室、餐厅、厨房等,统一外立面,同时规划建设村中道路、绿化设施、停车场、游步道等,周边环境和基础配套明显提升。

  新规划、新格局、新品位,小盘村共享农屋将迎来蝶变。“老区新建后,我们将引导村民开办高端民宿、农家乐,同时进一步开发周边古树公园、共享田园等资源,培育民宿业态,助推乡村振兴,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增收致富。”羊宏对小盘村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村民孔祥贵早早拆了老区旧房,他与妻子任苏娟常年在外经商,回老家的时间不多。任苏娟高兴地说:“我现在最期待的就是早点把新房建好,早日投入共享农屋经营,这样以后在外地经商赚钱的同时,还能有一笔额外收入,小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