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温宿"空中丝路课堂"助教育交融

2020-06-12 15:43:40    来源:   

微信图片_20200612155551.pn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6月12日(通讯员 虞婧 张乔峰 记者 沈立)6月11日上午,浙江省浦江县黄宅镇治平小学和浦江县檀溪镇中心小学的两位年轻教师,通过空中课堂连线了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第五中学,开展了金华•温宿小学语文“空中丝路课堂”教学专题研讨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更好地加强金华、温宿学校的联系,推进两地教学理念交流,实现两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浦江县治平中小、檀溪中小的语文骨干教师代表以及新疆阿克苏温宿县小学语文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治平中小的张乔峰老师执教的《书戴嵩画牛》关注单元语文要素,引导学生借助语言文字从不同角度展开想象,进入课文的情境,感受艺术魅力,以加深对课文的理解感悟。首先抓多音字“处”、“好”、“数”、“曝”以及“谬矣”将课文读通正确流利,再让学生根据注释说文章意思,趣读环节抓住关键词概括杜处士和牧童对《牛》的不同表现,以及带上动作表情让学生表演“拊掌大笑”,最后让学生以第一人称的角度表演故事,以此达到静中有动的学,动中有静的习。

檀溪中小赵一娇老师向大家展示了部编版三年级下册《火烧云》。赵老师重点抓住本堂课描写颜色词语的特点,让学生了解火烧云的颜色和形状是变化多端的,并让学生通过小练笔的方式,拓展延伸,积累词语。赵老师是檀溪中小的年轻骨干教师,自身拥有非常良好的素质和扎实的基本功。她引领的整堂课,氛围生动活泼,学生的表达能力强,让在座老师感受到了年轻活力。

随后,两地老师开展了互动评课。治平中小褚明妍说:张老师整节课教学设计有梯度,由易到难层层递进。他这节课分四大板块进行教学:读正确、读懂、趣读、表演。以读为主,读中感悟,将朗读贯穿于整堂课,课堂轻松愉悦,这样的氛围学习,学生敢于表达,乐于表达。教师的赏识教育同样贯穿于整堂课,评价语让每个学生都有快乐学习的体验,师生的平等对话让师生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学习内容的生动有趣,课堂其乐融融。

檀溪中小盛超丽老师对赵老师的课堂作了评价,她说:赵老师今天执教的《火烧云》拥有创新思维,让学习内容整体化;读写交融,让学习思路情境化;引导善察,让学习过程思维化;关注经验,让学习成果生活化。

温宿县第五中学的两位教师,对张老师和赵老师的课堂进行了非常细致的点评。两位老师的课让新疆的老师都有非常大的收获,他们希望两地能加强交流、连线,把浙江先进的教育理念带给他们,促进两地教育共同发展。

温宿第五中学副校长安睿表示,此次空中丝路课堂促进了金华与温宿两地教育教学工作者教育智慧的碰撞交流,衍生出提升两地教育教学质量的教育新思路;通过“空中丝路课堂”实时评课活动,新疆温宿县的一线教育工作者们可以跨越空间的阻碍,汲取先进的课堂教育理念,学习高效的课堂教学方法,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进行教育教学工作,同时也希望以后多开展此类教研活动,涵盖各学科、全方位的进行两地教育教学研讨活动。

责任编辑:钱关键

值班主编:徐贤飞

编辑:钱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