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一企业“疫情”期间研发体温检测手环 “云上”测体温 复学更简单

2020-04-20 19:21:02    来源: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20日(记者 傅颖杰)“与测温枪和市面上的其他手环定位不同,这个手环主要借助物联网自动检测体温,‘云’后台自动生成报表,不需要老师同学每天2次手动测量,节省不少精力,让复学更简单。”浙江金开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景虎说。

前两天,王景虎专门去了趟河南,为当地商丘市虞城县高中三年级的毕业生们无偿捐赠了1200只企业研发的“智能体温检测手环”。

受疫情影响,今年河南虞城所有中小学校都推迟了开学时间,而高中三年级是当地最早恢复校园上课的。疫情防控带给学校前所未有的压力,当地县教育局、学校对浙江金华企业的爱心捐赠深表感谢,还专门做了一份捐赠证书给王景虎。

请输入图片描述

记者了解到,整套系统除去物联网测温手环,还有电脑端系统、接收天线、4G/5G数据采集器等组成。工作时,手环无需连接手机,就可借助安装在学校的物联网基站随时上传体温,系统后台自动生成体温报表。当学生体温出现异常时,系统会第一时间提醒家长、班主任与相关人员及时提供关爱。

“不仅是硬件层面的,我们主要优势还在于能为各层级组织提供师生体温监测、体温数据分析管理、异常信息微信公众号/短信提醒等服务。”王景虎说。

事实上,浙江金开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正是一家专业从事物联网技术研究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今年特殊的疫情形势给工厂学校复工复学带来严峻压力,我也是今年2月底突然萌生研发手环这个想法的,因为我们本身是做物联网的,所以整套设备最大的难点其实已经攻克了。”浙江金开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鲍贵根说,公司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工委、中关村国际软件协会合作开发了这套智能体温检测系统。经过1个多月的紧张研发、调试,目前该系统已经正式上线。

相比如今市面上常见的体温检测,如测温枪,虽然也方便但占用较多人力,而过道式红外测温不需一对一测量,但价格昂贵,至于市面上其他手环,普遍需要连接手机等,且大多只能检测心率无法检测体温。

请输入图片描述

“用穿戴式设备检测体温,有一定优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助理教授方斌介绍说,作为一名有近10年专业穿戴式设备研究经历的专家,他参与了系统的方案设计。他也希望,这1200只智能手环能为虞城县高中建设智慧校园提供一定助力。

金华市婺城区商务局局长胡霞亮说:“企业能在疫情当下,这么快地利用本身的技术积累,整合资源,迅速研发测温手环,这是企业创新和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我对此比较认可。”胡霞亮还建议说,事实上疫情防控上,不仅学校有需求,一些大的工地或企业,也同样面临人员管理上的难题,他希望企业能持续创新,“有的放矢”,为更多社会机构提供“订单式”服务。

责任编辑:傅颖杰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傅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