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社科视窗⑭丨义乌试验区对标自贸区及其差异化发展策略

2020-04-02 18:39:07    来源: 浙江在线   特约作者 华国振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2日(浙江在线 特约作者 华国振)  2019年初,《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框架方案》获省委省政府批复。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简称义乌试验区),一定程度上是义乌综试区的升级版,在地理上由义乌全市范围扩展到金义都市新区等周边地区,在改革的方向和内容上着眼于中长期的发展,强调义乌小商品外贸等相关行业的新一轮集聚和创新。小商品贸易流通体制和机制的创新是义乌试验区改革的方法和手段,贸易竞争力的提升和贸易规模的增长的改革的目标。在中长期建设宏观目标方面,在促成各种有利条件的基础上,最终建成更高水准的全球小商品之都等。但在没有历史经验可借鉴、没有成功范本可参照的情况下,如何对标国内其他自贸试验区的成功建设经验,以及如何充分发挥义乌现有的市场和产业优势,走出差异化发展道路,必然地成为义乌试验区后续建设所面临的现实问题。

  一、义乌试验区对标自贸区策略

  自由贸易区实际上是国内一块特殊的海关监管区域,即由国外运入自贸区的商品及货物,被认为在关境以外,免征进品关税和其他相关各项税费。从2013年9月到2018年4月,我国先后在上海、广东及天津等12个省市设立了“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些国内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成功经验,为义乌试验区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一)深化贸易便利化改革

  国际贸易便利化首先体现在贸易流程和手续的简化,对加快国际间的货物贸易流通和速度具有重要作用。一方面义乌试验区应当对标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便利化的改革举措,从区内贸易企业的需求出发,制定一系列更为微观和可操作性强的贸易便利化政策。重点应在海关通关手续简化与海关监管的现代化技术应用等方面强化改革,同时在相关的关税征收、项目收费及监管流程等方面增加透明度,最终在风险管理、信息技术应用、货物放行、国际贸易手续简化、海关办公机构、原产地证书和核查等当前主流 FTA 贸易便利化发展方面制定更为具体的贸易便利化改革措施。另一方面义乌试验区可尝试构建一个贸易便利化的综合评估体系,开展区内贸易企业的调查和研究,发现当前需要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将试验区内国际贸易企业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纳入贸易便利化的综合评估范围,成立义乌试验区贸易便利化咨询、服务和研究平台,及时了解和掌握贸易便利化对区内企业的影响,针对具体的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最终提高区内贸易企业的效率和竞争力。

  (二)增强投资便利化改革

  投资便利化改革的内容一方面体现在国际投资活动中各种审批程序的简化,另一方面还体现在投资政策的透明度以及投资风险的可预见性。首先,义乌试验区应进一步增强投资规则和管理的透明度,取消不利于资本自由流动的投资壁垒和贸易障碍,使任何投资主体可以低成本的进入其他市场。其次,在宏观上,义乌试验区应汲取国内自贸区成功运营经验,利用外贸投资来积极带动义乌试验区小商品产业升级,创造小商品行业新的国际比较优势。同时,还应注重外商投资管理机制的创新,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项目的规模和技术含量,走义乌特色的外贸投资带来的技术学习、吸收和转化的发展道路。最后,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提高义乌当地企业对外投资的规模,提升义乌在更大范围和更高水平的国际产业分工中的地位。

  (三)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策略

  义乌试验区外贸业的进一步发展,离不开多元化金融机构及其金融创新服务产品的支持。因此,义乌试验区可以参照国内自贸区的改革经验,构建一个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的平台机构,负责国内外金融机构的引进及引导试验区金融服务的创新等。首先,试验区可以在信贷、保险、信托及投资等领域引进更多的金融机构,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还可适当引进一批外资金融机构,为试验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投融资服务。其次,义乌试验区应当积极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金融机构针对义乌试验区外贸改革的需求,进行金融服务产品创新。还有,在当前“互联网+”发展趋势下,利用信息化技术提升义乌试验区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降低跨境企业资金结算及投资业务的成本和门槛等。最后,推动义乌试验区和其金融服务业的互动发展,构建义乌浙中区域性的金融服务中心,为义乌试验区的进一步发展服务。

  二、义乌试验区差异化发展策略

  义乌试验区目前还不是自由贸易区,义乌试验区建设和发展具有其自身的“义乌特色”,在采取“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方法策略时,采取一些差异化的发展策略。

  (一)小商品产业升级策略

  “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是义乌试验区的中长期建设目标之一,这为解答“义乌市场往哪里去”的时代命题指明了方向。而小商品产业的升级无疑是“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的前提。首先,义乌试验区可以依托义乌小商品产业集聚的优势,打造在全球有影响力的小商品制造业龙头企业,改变其产业结构“小、散、乱”的局面,优化小产品产业链生态结构,进一步扩大义乌小商品在全球范围的竞争力。其次,加大小商品的科技含量,以科技创新、产品创意及品牌运营等全面提升小商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关注国际市场对小商品“高、新、特”的市场需求,改变企业间低级模仿和仿制等。还有,加大小商品企业品牌创建工作,培育一批小商品国内或国际知名品牌等。

  (二)义乌专业市场转型策略

  义乌是建立在市场上的城市。在义乌试验区建设过程中,义乌专业市场转型主要体现在其线上及线下功能的转型上。在传统的线下业务方面,义乌专业市场应以一流的产品、更好的服务开拓国际市场,通过构建配销网络、培育现代经营主体、创新市场管理机制、强化产业间的互动及加强物流基础设施配套等措施,推动传统市场功能及业态变革。在市场的线上业务发展方面,义乌市场更应在国际贸易网络化及信息化上采取相应策略。如:完善市场信息服务功能,完善市场小商品信息门户站点,对接主流跨境电商交易平台;主动与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平台等对接,打造小商品国际贸易的在线支付平台和体系;升级市场的金融及信息体系,为市场主体提供出口信贷等金融服务,同时整合交易数据、客户反馈评价、交易信用记录及纳税记录等信息系统,打造信用市场和安全市场等。

  (三)贸易方式的创新策略

  义乌“市场采购”及“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等历次有关小商品贸易方式的创新改革,进一步加强了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小商品外贸行业的活力。从改革的深度和广大度等方面来看,此次义乌试验区改革,一定程度上是2011年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升级版”。因此,义乌试验区首先可以充分利用历次改革所带来的贸易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配合试验区其他贸易方式的创新,继续保持其外贸行业的发展活力。其次,在此次“允许先行先试”、“充分给予授权”和“赋予发展空间”等重大政策红利下,义乌试验区可通过调查研究,出台更多小商品国际贸易便利化和投资便利化的优化政策组合,从而形成清晰可操作的小商品新型贸易流程或方式。最后,义乌还应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充分利用“义新欧”及“义甬舟”等物流基础设施和通道可能带来的贸易便利,开展贸易方式的创新等。

  (四)结合跨境电商发展策略

  义乌作为全国唯一县级市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已成为义乌外贸的一大特色,义乌试验区的发展也将和其跨境电商的发展融为一体。首先,培育跨境电商市场主体对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义乌试验区应当对青岩刘(中国网店第一村)、青口、宗塘等网商聚集的地区进行适当的改造,使其成为适合跨境电商运营办公的良好场所。其次,义乌试点验区有必要为跨境电商行业打造一个全新的物流通关、外汇结算及快递服务等方面的跨境电商服务体系,以进一步提高义乌跨境电商行业的竞争力。还有,义乌也可利用“义新欧”专列及B型保税区等外贸物流基础设施的便利,以及充分利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相关政策,开展跨境电商进口贸易,进一步完善义乌跨境电商的生态体系等。(作者单位: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后记】习总书记说,哲学社会科学的现实形态,是古往今来各种知识、观念、理论、方法等融通生成的结果。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八婺大地,发展迅速,万象纷呈,该如何解读,该有怎样的视野。我们和金华市社科联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社科读本。每周四推出,帮你解开现象的迷雾,助你追寻理论的真谛。

  责任编辑:钱关键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