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检测时间缩短至2天 金华“互联网+检验检测”精准帮扶助企减负

2020-03-06 21:59:22    来源: 金华晚报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6日   “太感谢了!市场监管部门推出的精准高效帮扶措施,为我们复工复产提供了绿色通道和检测费用减免政策。”昨天,金华市科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朱桂香说。

  原来,自1月23日复工以来,金华市景迪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一直全力生产酒精棉片、医用消毒酒精、消毒液等急需的消杀用品。但因时间紧迫,来不及对所有采购的原材料进行检测,企业担心产品可能存在重金属超标风险。

  为此,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前往该公司为其消毒酒精、消毒液产品提供产品检验免送检服务。同时,技术人员远程指导企业通过“浙里检”平台,开展“互联网+检验检测”服务,将送检样品进行在线预约登记、上门检测,实现业务全流程“一网通办”。

  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14家检验检测技术机构均已全部入驻“浙里检”平台,并开展“互联网+检验检测”线上服务,企业和群众通过平台进行机构查询、委托下单、物流配送、报告下载全流程在线办理。针对疫情防控用品生产企业、医疗机构,专门推出上门检、免费检、来就检等检测绿色通道服务,检测时间从20天缩短到2天,保障相关企业第一时间转产复产。截至3月2日,全市共发布检验检测服务方案179个、产生有效订单452条,其中入驻机构数和有效订单数排名全省地市级首位,共检测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各类产品255批次,免收检测费用8万余元。

  为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还对全市生产、流通环节送检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清单中的化学药品、中成药、中药饮片,防疫用消毒产品生产用纯化水、口罩,医用防护服的微生物或无菌项目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全部实行免费检测,同时还积极开放实验室共享检测资源。

  自疫情防控以来,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各级检验检测技术机构开展“实验室开放”活动。截至目前,全市依托4个国家级、4个省级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先后组建专家团队70个,入企帮扶382家次,开放实验室检测服务925批次,减免费用72.22万元,解决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技术难题68个。

  (据《金华晚报》,原标题《“浙里检”精准帮扶 免收检测费用8万余元》,原作者:胡哲南 朱晨罕。编辑:沈超。)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