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社科视窗⑧丨没有国哪有家

2020-02-20 17:15:14    来源: 浙江在线   特约作者 潘江涛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0日(浙江在线 特约作者 潘江涛)  “家是小小国,国是千万家。”这是中宣部、全国文明办联合推出的公益广告。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虽说猝不及防,但全面深刻地诠释了这一家国共同体的要旨,让人醍醐灌顶。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1月23日,武汉市宣布从当晚10时开始全面封城;1月25日大年初一,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召集中央政治局常务会议,强调“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果断作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防控指示。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响应党中央号召,迅速拉开一场声势浩大的防控阻击战。

  截至2月17日,全国鏖战多日,确诊病例、病患死亡人数一天天减少,而治愈出院者却一天天增多。仅以金华为例,在确诊的55例病患中,累计治愈出院30例,已连续6天无新增病例。

  这样的信息着实令人振奋,但全国上下依然没有丝毫麻痹松懈。而且,我们完全有理由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夺取新冠肺炎防控战“疫”的最后胜利!

  我们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文化基因。家国一体,休戚与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的优良传统,亦是我们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精神支柱。千百年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追求,造就了中华儿女胸怀天下、心系家国的精神气韵。遍览中华史书,字里行间无不洋溢着“责任”与“担当”。比如,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样的家国情怀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液,沉淀为中华文明的优秀文化基因,成为我们不竭的精神财富。

  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内忧外患、战乱频仍、民不聊生的近代中国,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义无反顾地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武汉是这次疫情重灾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病毒无情人有情。为驰援武汉,无数先锋、勇士坚守信仰和初心,主动请战,奔赴一线,与疫情展开激烈斗争,用自己的言行勾勒出医护工作者的光辉形象。

  我们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先进的制度、强大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在风平浪静中凭空构想出来的,而是经过无数风险磨难,在严峻考验中诞生、完善和发展的。每一项制度的确立都经历过灾难与考验的沉淀,都是我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光辉结晶,由此铸就了共和国应对各种灾难的强大体制与卓越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气势汹汹,来者不善。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一次得到充分展现:即便春节休假,各地也能迅速组织医用防护服、口罩、医用护目镜、负压救护车、相关药品等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潜在产能迅速激活,而强大的生产能力背后是强大的制度动员能力;湖北、武汉是这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紧急开工建设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只用了短短的十余天,便以“中国速度”拔地而起,让千万网民点赞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组织能力;还有,“全国一盘棋”“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一记记具有“中国特色”的组合拳,为冰冷的江城注入澎湃的动力,为濒危的生命夺回呼吸的力量。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这就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我们有“一切为了人民”的政治品格。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渡难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全党同志“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在疫情来临的危难关头,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干部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做到位,为防控工作科学精准有效落地提供了切实保障。于是,我们看到:84岁高龄的钟南山第一时间冲向防疫第一线,在前往疫区的列车上,他累得阖上了双眼,享受难得的片刻休息;河北护士肖思孟为了便于防护,剃光自己留了多年的长发,她光秃秃的脑袋不禁令人动容;每月只有600多元收入的环卫工人袁兆文,把自己多年积存的一万多元钱放在派出所,悄然离开……

  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有直接传播(通过患者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接触传播(手接触受病毒污染的物品,再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和气溶胶传播(吸入混有病毒的空气),倘若没有“一切行动听指挥”的举措,任谁都不能独善其身。所以,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必须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建立起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机制。不论是武汉人、湖北人还是其他地方的人,都是一家人,家人有难,大家就要共同搭把手;不论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正在加班加点的生产工人,还是为保障城市运行、保障群众生活而坚守岗位的劳动者,大家都是战斗者。而更多普通群众不走亲访友、不串门聚会,通过网上捐款捐物等方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如此有组织守纪律的中国人民,还有什么危难不能战胜?

  我们有“忠孝不能两全”“舍生忘死”的家国情怀。“对国家的忠,就是自己对父母最大的孝。”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曾这样形容尽忠与尽孝的关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为了他人的安康与幸福,为了国家的安宁与强大,许多人不得不放弃节日休假和亲友团圆,主动投身到最辛苦、最危险的岗位。截止2月10日,已有超过18000多人从祖国的四面八方驰援湖北、驰援武汉,其中有5000多名医护人员都是重症专业的医生和护士。

  生命脆弱,突然临此大疫,个体力量微不足道。何况,新冠肺炎是刚则出笼的“魔鬼”,许多行踪尚不被人所知。与它作斗争难免会有牺牲。谁会不怕牺牲、带头奔赴抗疫一线?共产党员!在抗疫一线,我们不断听到“我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必须顶上去”“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看到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看到许许多多奋不顾身的“逆行者”、舍我其谁的勇士,他们无畏的气概、奋战的身影正是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生动体现。

  医患情深,戮力同行。历史已经一再证明,只要亿万群众汇聚起来,就能形成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合力。我们坚信,在不远的将来,新冠肺炎疫情必定能够控住,人民生活终将步入正常轨道。

  古人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前两天,宅家隔离,静心看书,忽闻罗大佑的《酒干倘卖无》:“……没有天哪有地,没有地哪有家,没有家哪有你……”歌词优美,歌声动听。但我只想说:“没有国哪有家?!”

  (作者系中共金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后记】习总书记说,哲学社会科学的现实形态,是古往今来各种知识、观念、理论、方法等融通生成的结果。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八婺大地,发展迅速,万象纷呈,该如何解读,该有怎样的视野。我们和金华市社科联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社科读本。每周四推出,帮你解开现象的迷雾,助你追寻理论的真谛。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