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吹风机助力 兰溪大棚杨梅受“孕”记

2020-02-20 17:11: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贤君 视频制作 潘秋亚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0日(浙江在线 记者 何贤君 视频制作 潘秋亚)  2月19日,在兰溪市马涧镇下杜村杨梅大棚里,陶君兵手握吹风机,小心翼翼地朝着一束杨梅花吹风,一时间,吹下的花粉四处飘散,落满杨梅树的各个角落。“不错,小陶学得很快,一下子就掌握要领了。”一旁,兰溪市农业农村局水果首席专家陈新炉竖起大拇指夸赞道。

  兰溪全市杨梅种植面积有7万多亩,其中大棚有800多亩,大棚种植面积居全省首位。由于大棚杨梅成熟早、品质佳,收益渐显,去年还出现了外地客商上门等收购的现象,供不应求。尝到甜头后,兰溪大棚杨梅种植面积仅去年就新增了200多亩。“杨梅花属风媒花,需要借助风力进行授粉,露天杨梅不成问题,大棚杨梅属于密闭空间,必须要人工干预。”陈新炉说,眼下正值授粉的关键时期,尽管疫情还在,但杨梅等不了。陈新炉等农技专家们上山下村,将陆续为16户新设大棚的杨梅户送去专业指导。

  “第一年种大棚杨梅,什么经验也没有。”去年,陶君兵花了四五十万元,为10多亩杨梅盖上了大棚,到底能种成什么样,他不知道。考虑到他的担忧,陈新炉跟着他上了杨梅山,一边走一边聊,从施肥、剪枝、疏果等基础的教起,并结合现场种植环境,提出了改良方案。

  针对眼下最迫切的大棚杨梅授粉,陈新炉也给出了具体方案,并手把手做了指导。“这两天天气不错,可以把花摘下来直接用吹风机把花粉吹到树上。”他手握一根花枝演示道,“遇上阴雨天,可以先把花摘下来风干再吹。”“你们来得太及时了,我一直以为大棚和露天种起来没多大的区别,这下心里有底了。”陶君兵说。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