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磐安:始丰溪畔千亩麦田追肥忙

2020-02-20 17:10:3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婉蘋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0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婉蘋)  “乡园村野备农事, 千里麦田追肥忙。”2月19日,正值雨水节气,田间地头都在为春耕备耕紧张地忙碌着,抓紧时间为小麦追肥,以待更好的收成。在磐安县方前镇小溪畈,天磐季盛家庭农场负责人季敏宽正和工人一起在麦田里忙着清沟排水,抢抓农时。

  从2016年开始,季敏宽流转了南桥头、岙口等村约300亩耕地。2019年,他将这300亩田都种上了小麦。

  受疫情防控的影响,回到天台老家过年的季敏宽滞留在天台,连续二十多天没管理自家的麦田了。方前镇政府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镇农技站技术人员到麦田查看小麦生长情况,并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第一时间为季敏宽夫妇办理复产手续。回到方前的季敏宽,每天拉着妻子一道为小麦施肥,清沟排水。

  随着雨水节气的到来,当前一定要做好田间清沟排水工作。“今年小麦长势很好,只要做好后续的管理,肯定能获得丰收。”另一边,穗丰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施尚明同样正忙着清沟排水。

  实惠、统益等专业合作社也纷纷组织工人抚育小麦,蓝天、仙桃等农资门市部备足货源,全力保障春耕生产。

  方前是浙江省粮食功能区,始丰溪两岸有千亩连片水田,2019年方前镇种下了千亩小麦,建成浙江省连片面积最大的麦田,为始丰溪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为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区、促进“农田变景区”夯下基础。

  湛蓝的天空下,满眼是绿油油的麦田。目前,方前镇1400余亩小麦长势良好,想必金黄璀璨、麦浪滚滚、麦穗飘香的农田定会成为今夏特别的风景。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