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浦江黄宅:有序有力有效 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12-09 21:41:1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婷婷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9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婷婷)  今年以来,浦江县黄宅镇多措并举,纵横推进,从企业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企业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以最大力度、最优服务,争创最优营商环境示范镇,持之以恒助力企业“二次创业”,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10月底,完成工业总产值49.9亿元,同比增长12%;规上企业月度新增2家,产值超1亿元企业3家;新增税收超500万企业2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科技型企业20家。

  黄宅镇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民生,抓项目就是抓未来”的理念,以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企业发展壮大为核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抓手,优化联企干部队伍,增强服务力量,提升服务质量,深入践行“四到”服务理念。该镇推出了服务企业系列举措,如发放一卡通、重点企业车贴、优化营商环境投诉卡。不断优化分级协调制度,逐级提交,逐级协调,以销号制度彻底解决企业诉求。深化联企干部队伍,以“1+N(安监、环保、执法、公安等)”模式,联企连心,全面负责网格内企业的所有事务。优化企业项目代办员队伍,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抓手,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保姆式”全程精准代办服务。每月的10日为镇主要领导解决企业难题协调会,每月的15日为县联系领导到镇解决企业难题协调日。多次组织企业人才招聘会,解决企业招工问题,协调企业间的员工供需问题。开展“金融集市”活动为企业搭建“多对一”融资平台,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实现银企共赢发展。

  今年3月,占地14.8亩的固力电器有限公司通过厂房转让,华丽转身为拟上规的浦江县亮泽化妆品有限公司。为保障项目的顺利落地,黄宅镇指定了专门的代办员,为企业全程代办浦江县亮泽化妆品有限公司标准化厂房建设备案审批,为企业的安心生产保驾护航。截至9月底,浦江县亮泽化妆品有限公司的产值已达到2000余万。

  截至目前,黄宅镇共计项目代办31个,完成24个,代办中7个。联企干部走访企业7568次,共收到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子女就学、项目备案、招工用工等企业诉求894件,解决问题871件,问题解决率达97%以上。

  黄宅镇紧盯“12365”实体经济翻身战奋斗目标,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强势推进、攻坚克难,全面深化招商引资、项目攻坚“百日大会战”。召开了黄宅镇“百日大会战”部署会,下发了《黄宅镇招商引资、项目攻坚“百日大会战”活动方案》。实行“企业助力,以商招商”“领导挂帅,主动招商”“乡贤连心,以情招商”“部门联动,合力招商”等招商举措,召开了多形式的招商引资任务交办会,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招商。以宽视野、大胸怀,扩大招商力度,全面调动村、企业、乡贤、镇干部等各方招商的主观能动性,形成了“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推介员、人人都是解说员”的全民招商、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

  结合低效用地企业提质增效工作,坚持对无生命力的低效用地企业采取“五个一批”,即加强管理规范一批、创新发展提升一批、兼并重组盘活一批、政府征收清退一批、关闭破产退出一批。全面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牵住招商引资“牛鼻子”,使低效用地腾笼换鸟,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使闲置、低效资源集约化,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拓展、优化该镇发展空间,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黄宅镇企业家黄金龙“以企引企”,引进年产6000吨高强度氨纶包覆纱生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2亿元,税收400万元。黄宅镇坚持精准招商,招大引强,推进项目建设,抓新旧动能转换。截至目前,各村、企业、乡贤、镇干部等共提供信息资源46条,引荐客商28批次,镇干部带队外出北京、上海、杭州、温州、义乌等地招商10余次。

  截至11月底,黄宅镇落地项目32个,其中零地招商落地项目15个,盘活低效用地243亩,旧厂区改造技改项目11个,新供地项目6个。3亿元以上项目1个(那山那水农旅示范园区)和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个(黄宅镇小微企业园)签约落地,完成率100%。镇级开工项目29个,县级集中开工项目9个,总投资23.66亿元,统计入库率达100%。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