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交警深入群众,打造交通文明示范:让人车更畅行

2019-12-09 16:52: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张嘉欣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9日(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张嘉欣)  2019年是金华文明城市创建的“提升年”,也是三年创建周期中的“关键之年”。社会环境的安全稳定、交通出行的舒适便捷,公共设施、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才能让一座城市真正实

  现文明,让人们体会到真正舒心、安心和放心。

  在这样的需求下,金华交警深入群众,以十条交通文明示范街为例,研制三举措,打造人车无忧出行通道,提升人们交通出行的幸福感、安全感。

  文明示范牵引:“一街四方”充满活力

  文明交通示范街建设是今年市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标杆、四百示范”项目“晒拼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安交警牵头的示范项目之一。

  市区十条交通文明示范街总长:56.5公里,共计交叉路口126个、路段斑马线63条。这么大的范围,单凭交警一个部门的管辖,肯定是远远不够的。怎么能让大家都参与进来,由一方管变成大家共同管是一个挑战?

  于是金华交警开始联系街道、行政执法和住房建设部门大家坐下商讨,四方共同提议:不如就开展“四方协同机制”工作机制,由一家管变成共同管,大家能一起参与进来。

  好提议,说干就干!“人行道上有车乱停了。”在一旁的行政执法部门人员就会立即上前进行劝导;“社区街道里有车乱停乱放了”,社区干部就会张贴“违法提醒告知单”;住房建设部门则让沿街住户、商铺签署门前“五包”责任书;道路上的交通信号、交通设施、道路情况则由交警全权负责。

  “我们每周都会联合街道、行政执法、建设等相关部门开展巡街活动,做到交通信号必查、交通设施必查、道路情况必查、公益广告必查。”分局创建办副主任王杭亮说,同时每周将“一街四方”文明交通示范街每周巡查表上报登记,以便能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相应的整改。

  现在,这些实行“一街四方”的文明交通示范街秩序井然,充满活力。

  倾听市民心声:问题即发现、即整改

  基础设施好不好,交通组织合不合理,是否人性化,每个老百姓都有切身的体会。

  “人行道和路面,电动车和汽车之间都有隔离护栏,有了他们,我可以放心地开,再也不用担心有车或者人从一边窜出来。”市民李小姐说。

  李小姐口中说的这个路口是万达商圈的光南路路口,这里车流量非常大,附近又都是写字楼,进出的人车非常多。考虑到出行安全问题,金华交警在这个路口进行了整改。

  “前期,我们安排中队进行摸排,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整理上报,然后再进行整改。”王杭亮说,截止到目前,共开展巡查工作54次,排查出问题243处,整改完毕83处。

  除此之外,针对人行道中断、非机动车掉头难、斑马线前不礼让,金华交警也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

  增添人文色彩:让机、非、人畅行无忧

  行人无忧通道:出了家门就有人行道,公交站台下客区,小区门口,支小路……人行道将不再中断。“我们进行前期的摸排,发现1300多处位置缺少斑马线,目前已经因地制宜,进行逐步施画了。”交管分局副局长郭翎说,目的就是把市区的人行通道全部连起来,让行人清晰明白地知道往哪里走,让行人的通行权更加明晰。

  非机动车掉头车道、遮阳棚:“以前掉头需要三次等信号灯,现在一次就解决。”金华交警全省首创非机动车掉头车道,温暖回路,便捷了一大批电动车驾驶员。另外,2018年起交警部门还在市区二环内有灯控路口设置过街遮阳棚,能在酷暑炎夏为出行的电动车驾驶员遮荫,或是暴雨前的挡雨,目前已完成180余个。另外,还增设了77条机动车夜间限时停车泊位,解决车乱停现象。

  现在,市区交通出行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功能齐全、内外环境优美,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这也是金华交警全力打造管理有序、文化氛围浓厚的城市文明交通示范街的最好映射。

  十条文明示范街,以点带面,以线带面,以文明示范助推文明城建。接下来,金华交警将从严管理不放松,持续推进这20个路口,10条示范街的管理行动,强化道路管控并压实责任,全力打造“零违法”路口。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