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掌握标准话语权 兰溪牛仔布“浙江制造”标准数位居全省首位

2019-12-09 16:48:2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桢瑾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9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桢瑾)  近日,由兰溪企业为主起草的《柔性弹力牛仔布》、《纬二重牛仔面料》两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正式发布。截至目前,全省共有5项牛仔布“浙江制造”标准发布。其中,兰溪企业主导编制4项,标准数占全省各县(市、区)首位。

  《柔性弹力牛仔布》和《纬二重牛仔面料》分别由浙江金梭纺织有限公司和浙江蓝之梦纺织有限公司主导编制,这两项“浙江制造”标准的发布不仅使两家企业柔性弹力牛仔布和纬二重牛仔面料成为行业内的标杆产品,也进一步推动了兰溪纺织产业的发展。

  “浙江制造”标准代表的是浙江先进制造业的行业标准,是高品质产品的代名词。浙江蓝之梦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焕洪告诉记者:“由我们企业主导编制的《纬二重牛仔面料》‘浙江制造’标准发布,既填补了行业内该项标准的空白,也促进了企业与产业的良性互动,使我们在行业内形成竞争优势,这对企业和行业的发展都很有帮助。”

  近年来,兰溪大力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工作,通过制定“标准化+”政策,释放产业活力,让“三流的企业卖技术,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一流的企业定标准”成为企业发展的共识。同时,通过“标准化+”指导,筛选出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不断充实扩展“浙江制造”项目动态培育库,并积极引导中小型企业通过技术的标准化和管理的标准化来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此外,还积极打通校企合作渠道,不断挖掘高校知识资源,形成专家团队对企业开展深入调研,为企业提供服务。

  兰溪市市场监管局标准计量科科长张进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引导和激励企业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产品标准,打造兰溪制造的标杆和样板企业,推动本土制造迈向更高品质、更高水平,努力形成一批占据国内市场话语权和比肩国际先进水平的‘浙江制造’品牌。”

  据了解,今年,兰溪已顺利通过浙江省第二批“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县评价验收,并发布了6项代表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其中纺织类标准占50%。截至目前,兰溪共有18项“浙江制造”标准项目获得立项,其中13项标准已正式发布,并有1家企业顺利通过“品字标”认证。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