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丽温高速隧道装上“路眼” 出现异常情况系统自动报警

2019-12-09 16:44: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陈忠良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9日(浙江在线 记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陈忠良)  “有货车在金华方向石城山隧道紧急停车在行车道,为防止车辆追尾,请巡查人员主即赶往现场。”近日,金丽温高速金华处的监控室电脑屏幕跳出行车异常画面,提醒着当班监控人员小叶。查看隧道监控,发现一辆满载货物的大货车在金华方向石城山隧道内紧急停车,此时隧道内车辆风驰电掣,如此大车流若在隧道内发生追尾后果难以想象。
  小叶立刻采取应急措施,通知巡查人员赶往现场。同时,小叶快速将该隧道主车道信号灯改为关闭状态,在同向行驶后方就近的情报板上发布“隧道内有车辆停车,请减速避让”,3分钟后巡查人员赶赴现场,协助该车驶离隧道,由于发现处理及时未发生故事。
  “自从在隧道内安装路眼,极大程序的提高了路面异常情况发现速度,大大降低了事故发生率。”尖峰护路队设备小队刘队长说。

  今年自年初,浙江交通集团金丽温公司引入无人机开启高速公路“天眼”管理新模式,大幅度降低了路面事故,提升路面通行效率,但隧道内,无人机无法涉及的范围依然是事故率下降的难点。尖峰护路队经过数月的努力,终于攻克这一难题,将人工智能引人视频联网监控领域,探索出一套“可视、可测、可控、可服务”的智能“路眼”新系统。

  该系统充分利用新一代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引入车辆行为智能分析系统、自主学习型嵌入式视频监测系统,采用尖端的智能视频分析算法,对人车及其他物件自动识别、分析、判断,与摄像机配合工作,从而实现为视频监控系统提供具有智能分析和主动弹窗警示的功能。“每隔150米有一个摄像头,摄像头可以根据我们的设定跟踪车辆行驶情况,一旦出现不符合设定的情况,比如车辆逆行,行人走路,抛洒物体,紧急停车等异常情况,3-5秒就会报警。”刘队长说。用这样的方式提醒监控人员,大大缩短了发现异常情况的速度,为采取应急措施争取了保贵时间,全面降低隧道内事故发生率,为司乘提供更加安全安心的隧道行车环境。

  目前,金丽温高速已经实现隧道“路眼”基本覆盖。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