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跟着“海棠义警”跑起来!金华苏孟派出所打造区域治理新格局

2019-12-09 16:17:43    来源: 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虞燕媛 通讯员 徐浩强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9日(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虞燕媛 通讯员 徐浩强)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苏孟乡湖海塘从原先的郊区水塘变身为金华“小西湖”,每日游玩、健身人员高达上万人,各类警情发案也呈增长趋势。在此背景下,江南公安分局苏孟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靠湖海塘公园跑步(毅行)爱好者众多这一优势,成立“海棠义警”志愿队,引导鼓励将跑步与巡逻相结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区域治理新格局。

  警民联动,组建群防群治新队伍

  在前期与金华长跑协会深度交流对接并取得大力支持的基础上,苏孟派出所建立了一支由跑步(毅行)爱好者组成的“海棠义警”平安志愿者队伍,人数达150人,其中党员60人。进一步加密围绕湖海塘治安巡逻网密度,营造时时、处处有人巡逻的社会治安环境,助力覆盖治安防控死角,同时积极探索义警队伍发挥多元化作用。10月26日,湖海塘水上活动展中,“海棠义警”首次作为安保力量参与大型活动安保工作。

  打造品牌,开辟文明劝导新路径

  为“海棠义警”设计统一的服装、标识,要求开展志愿运动时,统一着义警服、佩戴徽章标识,通过组织不定期的集体跑步(毅行)活动,营造出全体动员的活动氛围,打造江南特色的志愿者服务品牌。对在跑步(毅行)过程中发现的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对路边的垃圾、烟头等可随手处理的问题及时清理。依托金华市见义勇为专项基金,加大对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的表彰奖励力度,广泛宣传见义勇为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充分调动人民群众见义勇为的积极性,营造倡导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的良好氛围。队伍成立以来,已累计完成环湖巡逻180余圈,帮助走失人员十余人,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延伸触角,丰富服务管理新内涵

  在重点抓好文明劝导和危难救助的同时,充分发挥“海棠义警”职业分布广、流动性强、跑步(毅行)时间分散等特点,加强统筹管理,对志愿者开展紧急处置、救助等专业知识培训,推动成为平安创建的宣传员、社会治安的巡防员、社情民意的收集员,着力形成湖海塘区域全时空覆盖、全天候守望的平安志愿者网络。下一步将积极联系建设、园林等部门,建设一批固定报警点,方便志愿者在未携带手机的情况下到固定点位报警。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