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浦江仙华街道:自学专研撬动草莓转动新产业大齿轮

2019-12-09 16:15:3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虹 黄晨琳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9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虹 黄晨琳)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走进方宅古村,眼前红翠嫩蜜让人眼馋和惊叹。这个草莓大棚,没有一方土,却结出了十个大棚大如拇指、甜沁入胃的旺季草莓。来自金华的摘客黄小琳说:“品尝一颗心如蜜, 笑语和着云彩飞。这个无土草莓太神奇了,吃起来口感真的更鲜美”。

  位于浦江仙华街道的方宅欣力农场草莓采摘基地共有土地5亩,十个棚大小,走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满棚的草莓,长势喜人,一排排白色的、蓝色的搭架整齐划一,现在已是十二月的天气,大棚内却依然是一副生机勃勃、流水潺潺的景象。而大棚主人方海龙背后的故事更是让听者不禁佩服和点赞。

  “现在草莓才刚刚上市,所以现在人还不是很多,等到下星期,这一片就能都红了,到时候就热闹了。”农场的主人名叫方海龙,曾经主业是私企手机营业主。谁也不会想到,这个专业不符、经验缺无,跟草莓农业产业八竿子搭不边的人会从事乡村农业经济。

  但就在2016年,作为村团支部书记的方海龙,参加了县团代会。在会议期间,他深深感知现代新型“三农”的重中之重,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离不开乡村振兴,而乡村振兴就要“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走出一条适合农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而自己,就要打破固有思想,走出一条属于自己方海龙的农业振兴之路,让自己切实感受到“农业经营有效益,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这句话的福祉。

  创业之路谈何容易,一开始,方海龙从周边市场考核、群众需求方面入手,最早打算进军水培蔬菜市场。万事开头难,单单因为非科班出生这一点,就让他走了不少的弯路,水培蔬菜种植夭折在了探索路上。后来,在网络翻读和大量资料的参考下,他开始摸索草莓种植,无土栽培大棚草莓,他边种植边摸索,白天在大棚里干活,利用业余时间网上学习种植技术,反反复复试验。光铁架攀搭拆拆建建,来来回回十几次。试验水培、雾培、基培技术从担心到害怕到惊喜。后来,方海龙又专门到建德某公司学习营养液调配技术,这样可以让草莓更加的鲜甜。就这样,放眼望去,从大棚、铁架、木绳到除摘、调配、调温全部都由方海龙一人搞定。现在的他,俨然成为了“草莓一哥”,新型草莓农民专家。

  “用传统方式发展种植的话,不仅经济效益偏低,而且农作物产量也不高。”方海龙兴致勃勃的摘下一颗草莓,比划着:“你看,我们这儿的草莓不仅个大,口感也更加的好。” 听方海龙介绍到,现在他采用的主要是喷雾栽培、水培(无土栽培)还有基质栽培这三种。按是否利用基质,分为基质栽培和营养液栽培,前者是利用蛭石、珍珠岩、岩棉沙、聚氨酯等基质,采用滴灌法供给营养液;后者不用任何基质,只利用某些支撑物和营养液,如雾培、水培。喷雾栽培不用固体基质而是直接将营养液喷雾到植物根系上,供给其所需的营养和氧。用泡沫塑料板制的容器,在板上打孔,栽入植物,茎和叶露在板孔上面,根系悬挂在下空间的暗处,每隔2-3min向根系喷营养液几秒钟。虽然营养液可以循环利用,但营养液中肥料的溶解度应高,且要求喷出的雾滴极细。“所以啊,这些家伙事儿都是我自己层层把关亲手做的,环保又经济,下一步,我打算继续扩大采摘规模,增加采摘品种,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经过三年辛勤的付出和跌打摸索,方海龙的“孩子们”马上迎来了自己的春天。12月底到2020年4月正是草莓采摘黄金时期,无土栽培新型草莓的美名也早已远洋。近到浦江本地,远到金华、义乌和杭州早已有游客提早做了采摘预约。预计采摘高峰期马上迎来第一个热潮。

  “小草莓转动大产业”,方宅欣力农场只是振兴乡村经济的一个缩影。播撒下致富的“种子”,等待大家的将是一幅春风拂面处处新的图景。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