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建成5个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 永康偏远村村民家门口可买放心药

2019-12-08 21:56:59    来源: 金华日报   

资料图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8日   “现在买药不用出村,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永康市花街镇山后胡村,65岁的村民陈象明来到村便民服务点,熟练地从自动售药机上取下感冒药,用时不到10分钟。

  过去,山后胡村村民有个头疼脑热,买药并非易事。该村位于大山深处,距城区20多公里,是一个无药店、无诊所、无村卫生室的医疗卫生“三无村”。村民要买药,得驱车10公里才能到距离最近的八字墙村卫生室,其中6.4公里是盘山公路,2.5公里是坑坑洼洼的山路,来回要花费两个多小时。

  一位村干部说,不会开车的村民,只能乘坐班车,每日一班,早上7:30出村,下午3:30回村,一来一回就是一天时间,“错过班车只能等第二天,着急的只能靠两条腿走路。”买药难、买药远成为长期困扰该村的一大难题。

  永康市将解决偏远村庄村民买药难、买药远问题作为部门单位主题教育的重点破解问题。该市市场监管、财政、医保、卫健等部门联合行动,实地排查走访偏远山区村民用药情况,在全市建成了5个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探索实行药店延伸补充和送药上山两种补给方式,破解群众买药难。

  3个月前,山后胡村便民服务点添置了一台自动售药机,备有感冒发烧、蚊虫叮咬、消炎止痛、烧烫扭伤、肠胃疾病等42种常见病症药物。药品由专业正规医药公司配送,实行零差价售卖。医药公司实时监控售药机药品情况,发现药品缺货,就会送药上门。“药品品种可根据村民实际需求进行调整。”永康市医疗保障局局长何丽平介绍,哪些药需要多送一些,什么药品希望增加,村民只要写在登记簿上,配送公司就会送来。

  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放心药,永康山区村民不用再为买药犯愁。截至目前,该市便民服务点自动售药机已服务群众1700余人次,辐射偏远山区、风景区买药远、买药难问题人群18.64万人次。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建成5个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 永康偏远村村民家门口可买放心药》,作者,谭孝军 王导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