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打造城市新空间 金华凤凰(高铁)新城控规亮相

2019-12-08 21:49:00    来源: 金华日报   

资料图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8日   12月6日,众所瞩目的金华凤凰(高铁)新城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向社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示。这片位于金华西郊、乾西,面积达5.83平方公里的区块,未来将集聚6.7万人口,打造成具有区域磁力的城市新客厅、特色魅力的文化新地标、科创动力的产业新平台、多元活力的未来新社区。

  规划中的金华凤凰(高铁)新城区块,东至环城西路、双龙北街、解放西路,南至金华江、解放西路,西至浙赣铁路,北至沪昆高铁、劳动路。其目标定位为以区域交通枢纽为引擎,以智慧创新为导向,以多样水岸为特色,融科创产业、公共服务、高尚居住、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空间。

  控规草案显示,其空间结构为“一核聚力、四带齐驱、八片八荣”。“一核”即长湖湾活力核心,以长湖至婺江水系为依托,植入科创商务功能,并且以工业厂房为载体,通过老厂房改造,形成商业街区;以水系和铁路为纽带,长湖通江,形成商业商务活力核心。

  “四带”为铁路文化带、长湖休闲带、滨江风光带、南北绿轴。其中,铁路文化带利用新老铁路货运连接线,打造成一条链接片区内最具历史、文化价值功能的“价值之链”;长湖休闲带通过水系贯通,将两侧重要建筑改造为绿带中的休闲商业,恢复“十里长湖”历史记忆;滨江景观风光带延续婺州公园、二七区块的铁路公园,进一步向西贯通滨江空间,连接婺城新城区,融入金华“三江六岸”。南北绿轴以铁路公园为纽带,北接北侧山体水系,向南串联玉泉溪绿廊,打造城市南北向的景观轴线。

  “八片”为八个功能组团,包括六个居住组团和两个商业商务组团。其中,六个居住组团围绕社区公园和社区服务紧凑布局,生活方便,具有良好的邻里社区氛围;商业商务组团集创意办公、商业娱乐、文化休闲于一体,是规划中的活力组团。

  据规划专家介绍,之所以取名为凤凰(高铁)新城,一是老城有机更新,寓意凤凰涅槃,重获新生;二是该区块城市设计像展翅的凤凰;其三区块内有凤凰山公园。未来的金华高铁新城,将像一只振翅高飞的凤凰,给城市发展激发新动能、注入新活力、带来新形象。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打造“一核四带八片”城市新空间 金华凤凰(高铁)新城控规亮相,作者,徐朝晖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