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全流程实现“掌上办” 永康简易工伤“一件事”改革广受点赞

2019-11-19 17:24:47    来源: 金华日报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19日   “工伤鉴定好第二天,两万多元工伤保险赔款就打进了我的银行卡,想不到这么快!”昨天,说起永康市今年新推出的简易工伤“一件事”集成服务,当地某企业职工罗志连连称赞,直夸政府办事效率“神速”。

  今年7月,罗志上班时在做冲压模具,不小心被高速冲床压伤右中指,造成“右中指末节皮肤、甲床、骨质缺损”,受伤后立即到当地医院救治。此后,从提出简易工伤“一件事”办理申请,到完成工伤鉴定,再到工伤保险赔款支付……短短5天,罗志就走完流程,收到保险赔款。

  今年以来,针对工伤办理环节多、材料多、纠纷多、周期长等问题,永康探索推出简易工伤“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改革,把3项业务集成为1项,把17份材料减为1份,把最少180天的办理时间压缩至最多30天,实现全流程“最多跑一次”甚至“零次跑”,工伤事故和工伤纠纷数“双下降”。目前,该市已办理简易工伤“一件事”593件,办结461件,该做法在全省改革例会上作典型发言,并两次得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肯定。

  按照老办法,工伤办理需要通过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待遇支付这3个环节,申请人至少跑6趟。改革后,该市按照“重塑流程、集成服务”的理念,将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纳入工作流程,全面整合相关职能部门的业务。申请人在医院提交申请后,即可“一窗受理、一站通办”,不再需要来回奔波。凡能通过数据共享复用的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并主动将原工伤办理环节所需的5张申请表,归并整合为1张。同时,依托“浙政钉”审批管理平台,将申请人需多次提供的17种材料,全部改为由相关单位通过“浙政钉”“工伤一件事”通道实行线上数据实时传送,实现表单减少80%,全流程“掌上办”。目前,全市简易工伤案件、一般案件、疑难案件涉及的关联业务由原法定时限180天分别压缩至5日、15日、30日,每年为企业减轻垫资压力3000万元以上。

  为推动简易工伤“一件事”改革落地,该市还建立完善工伤认定及赔付监管、督察、回访等监管机制,大力开展工伤预防、调解、宣传“三合力”活动,企业主安全生产意识明显提升。今年来,永康已妥善化解工伤纠纷78件,为工伤职工挽回经济损失573.5万元,工伤事故数、工伤纠纷数分别同比下降6.7%和5.4%。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全流程实现“掌上办” 永康简易工伤“一件事”改革广受点赞》,作者:谭孝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