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工行金华分行多举措支持绿色信贷企业和项目发展

2020-07-21 09:20: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张奕晨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21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奕晨)近日,根据工商银行总行绿色信贷长效发展机制和要求,工行金华分行多措并举,积极支持当地绿色信贷企业和优质项目。特别是围绕“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绿色城市化改造、“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绿色领域,把其中的重点项目投放与“绿色项目”投放有机结合起来,重点投向生态环保、节能减排、清洁能源、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资源循环利用、环保技术、绿色交通、生态农业等绿色产业,有效引导传统产业向绿色产业转型升级。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末,工行金华分行支持绿色信贷户数20户,绿色信贷余额43.80亿元,较年初净增客户4个,增加融资10.98亿元。

  2020年,工行金华分行特别注重对“生态保护类项目”的投入,对金华金开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金华市锦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金华市婺城区城乡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发放“生态修复项目”类贷款2亿、3.9亿、5亿元,对永康市钱江水务有限公司审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贷款1.2亿元,6月末已按工程进度发放了780万元。

  为做好对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的支持,工行金华分行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绿色金融配套体系机制建设。

  为深入推进全行绿色信贷建设,持续提升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能力,实现信贷业务可持续发展,根据实际情况,工行金华分行强化环保信息收集机制。通过搭建绿色信贷信息平台、外购《环保监测信息》专栏、省市县各级环保部门网站等查询企业环保违法信息,利用多种渠道主动收集、密切关注环保处罚、环保信访、媒体曝光等环保信息来源,组织排查辖内客户环境风险。

  全面提升对信贷结构“绿色”调整的认识。以打造国际领先的绿色信贷银行为总体目标,将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作为绿色信贷建设的基础,实施环境与社会风险全流程管理,全面推动工行金华分行信贷结构“绿色”调整,有效防控环境和社会风险,促进全行信贷业务可持续发展。积极支持生态保护、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经济领域项目。

  规范绿色信贷分类标识的录入和维护工作,加强环保风险跟踪监测,做好对客户和项目绿色信贷分类动态管理,根据企业环保、社会及安全生产等信息及时调整企业和项目的绿色信贷分类标识。明确对环境和资源的敏感程度高、负面影响大、属于国家环境监控重点敏感行业绿色信贷标识管理要求。

  严格落实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合同条款。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将“环保一票否决”制和绿色信贷管理嵌入信贷业务全流程,在贷款调查、审查审批、合同签订、贷后管理各阶段严格落实绿色信贷相关要求。2020年上半年该行在小微企业准入审查中坚持“环保问题一票否决制”,如存在诸如“未验先投”、“淘汰关闭”等环保风险警示,严格遵守环保问题不整改不得准入的原则。

  接下来,工行金华分行还将努力探索创新绿色信贷产品,以进一步提升对绿色金融的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何贤君

  值班主编:徐贤飞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