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不忘初心梦想 浦江教师助力彝乡教育

2020-06-24 15:57:51    来源:   

请输入图片描述

她,热心于教育事业,从教25年;她是追星人,看到陈坤热衷公益事业捐资助学,也想奉献自己的一己之力;她向往四川惊艳的自然风光,火辣的美食,浓郁的古蜀文化;她热情善良,有一颗乐于助人、怜贫恤老的心;她行动力极强,得知有四川支教名额,马上申请前往支教。她,就是浦江县黄宅镇第二小学的数学老师张肖华,今年4月7日到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小学支教。

共安彝族乡小学坐落在闻名遐迩的金口大峡谷半山腰上,海拔800多米。这里山高路险,交通不便,土地贫瘠,物资匮乏。该校的教师住宿条件艰苦,大多孩子家庭贫困。在与共安彝族乡小学师生朝夕相处的两个多月里,张肖华老师深知学校硬件设施条件有限,师资力量薄弱,学生学习成绩低下。虽然刚刚接手的班级是十几年没有教过的二年级,教材版本又是不一样的,孩子们的知识掌握的度参差不齐,但这些都没有难倒她,一点点摸索,扎扎实实的教。学校里每一次数学教研活动她都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当了十几年教研员的理论基础慢慢引领着.....

张老师不仅在教学工作上踏踏实实,还十分关心学生的生活疾苦。记得一次张老师跟同事去二道坪送教上门,一路上风景宜人,心情也特别舒畅。可是一到送教家庭,听着同事的介绍:这个家庭夫妻近亲结婚,生下了三个智力残疾的子女,由于三个孩子离不开父母,所以夫妻两个只能在家看着孩子。看着破旧的房子,褴褛的衣衫,几个孩子异样的神情,残酷的事实让善谈的张老师再也没有什么心情说话了,脑海里只想着怎么帮帮他们。恻隐之心,仁之端也。张老师急他人所急,四处想办法,为共安的脱“贫”竭尽所能。当天晚上,她就在朋友圈呼吁大家献出爱心,很快,源源不断的衣物从各个地方汇集而来,暂时解决了他们的困难。

儿童节前夕,张肖华老师联系原任教学校浦江县黄宅镇第二小学为共安彝族乡小学筹到价值6666元的学习用品;通过联系浦江县挂职到金口河区政府的张卫东副区长和曹红雨副主任,为共安彝族乡小学住校的教师更换了床,装了热水器,改善了住宿条件;主动联系浦江公益百分百的百姐,反映学校现状,为共安彝族乡老师解决了秋季校服……

短暂的两个多月,共安彝族乡小学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张老师在共安也从不适应到适应,从适应到习惯,从习惯到喜欢,一切都源于她有一个“支教”的梦想,有一颗热忱的心。

责任编辑:叶梦婷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叶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