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邮储银行金华市分行开展“合规红五月”活动

2020-05-29 20:00: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张艳芳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5月29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艳芳) 邮储银行金华市分行根据“合规红五月”活动精神,组织辖内开展“党建促知规”、“合规宣入心”、“法治进邮储”、“内控入基层”系列合规教育活动,旨在提升全体员工的知规意识,营造“人人学合规、事事促合规”的学习氛围。

  党建促知规

  支部书记领学宣讲。辖内11家支部开展“党员在行动,党建促知规,合规进支部”专题学习,由支部书记领学宣讲。各支部结合实际情况,重点对《内控管理手册》、《基层内控54条》及新版“两个办法”等内容进行针对性地学习探讨,明晰相关业务和管理环节的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监管处罚的重点、员工风险排查重点等,强化制度执行力,打破条线壁垒,更深入地使全体党员懂得“学规”、“懂规”“守规”的重要性,有效提高“知规”意识。

  领导干部带头领学。周例会上,由行领导及中层干部带头领学《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员工轻微违规积分管理办法(2020年版)》及省分行最近下发的合规管理“十二条”,明晰新旧制度积分管理办法的差异,充分领悟合规管理“十二条”的出台目的,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主动合规意识。

  合规宣入心

  围绕《厚植合规文化,筑牢风险防线》为主题开展合规行长一堂课,邮储银行金华市分行行长李丽青围绕典型鲜活案例,深入简出、有理有据,同时结合行内典型违规行为分析无知型、无畏型、侥幸型三种违规成因的具体表现,强调合规操作的重要性及不“知规”操作的违规代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为鉴,汲取教训,深刻诠释“三重三先”的发展理念,引导员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只有“知规于心”,才能“守规于行”。

  东阳市支行、磐安县支行同步开展合规行长一堂课活动,其中东阳市支行为检测培训效果当场组织测试。

  武义县支行以“忠诚 责任 权利”为主题开展客户经理专题合规宣教活动,由支行一把手亲自授课。开篇点明“忠诚”、“责任”及“权利”在信贷业务发展中的深刻内涵,要求客户经理刚性执行制度,远离风险红线;摒弃人情代替纪律,摒弃信任代替管理,摒弃习惯代替制度等不良习惯;做到脑中有“规”、心中有“戒”、手中有“尺”,进一步打造思想合规、行为合规、业务合规的合规邮储。磐安县支行组织全行员工,人人参与“知规”合规知识竞赛,提高每位员工对合规知识的认识。通过本次竞赛活动,不仅有力推动“知规”活动的顺利进展,而且促进员工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推进“人人知规”、“事事合规”的良好企业氛围。

  武义县支行营业部召开重点业务启动暨深化合规教育会议,强调要正确处理合规经营与业务发展的关系,坚持“业务为重,合规为先”,切实把合规作为发展的前提;同时要求大家时刻保持战时状态,要善思善学,不管是严守合规底线还是发展业务方面,都要做到“一个也不能少”。

  内控入基层

  东阳市邮政分公司、武义县邮政分公司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内控管理人员对代理营业网点开展合规知识、违规案例现场宣教。通过分析2019年网点违规行为及监管案例、探讨下一步防控措施等,进一步提升网点人员的合规意识。

  市分行合规宣讲团到辖内5家支行开展“合规知识”现场宣教活动,通过观看合规视频、剖析违规案例、讲解违规问题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明晰违规责任、违规后果,提升基层员工“知规”意识,灌输“知规”理念,真正做到“内控于心,合规于行”。

  “合规红五月”,全辖已吹响“人人讲合规 事事促合规”的学习号角,基层员工人人参与以“禁令三十六条”为主题拍摄合规宣传微视频45个,上传至网络学习平台供邮银网点人员共同学习。通过每日一学,每日一测,学习及测试合格率均达100%。进一步增强基层员工底线思维,做到“知规守矩明‘底线’,心存敬畏亮‘红线’”。

  责任编辑:傅颖杰

  值班主编:杨振华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