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适应新情况有效防风险 工行金华分行大力提升外汇管理合规水平

2019-12-06 15:24:1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奕晨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6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奕晨)  今年以来,面对外汇管理方面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变化,为有效防范业务风险,确保外汇业务合规经营,工行金华分行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加强业务精细化管理,提升外汇管理合规水平。

  一是围绕监管重点和要点,积极部署风控措施。为了减少人工操作带来的合规风险,今年工行致力于开发系统,在汇入汇出交易中投产了外管合规事中控制,实现系统控制风险,降低差错。为了保证全行国际收支申报数据质量,工行开发并投产了国际业务管理系统,此系统设置校验规则,所有的申报数据在向外管报送之前系统会进行校验,确保无误的数据报送外管。自外管投产国际收支申报数据核查模块后,工行金华分行落实专人每天查看国际收支申报项下的核查模块是否有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的疑问和错误数据产生,对于确定需要修改的数据,第一时间进行反馈和修改。

  二是加强人员准入管理和业务培训。针对外汇会计岗变动较为频繁的情况,为减少因为岗位变动、人员缺少系统培训而造成的业务差错,降低全行外汇业务违规风险,工行金华分行认真做好全市外汇会计人员的一对一岗前培训和测试工作,从源头上保证新上岗人员的外汇业务素质。另外该行每年还会组织全行性的国际业务风险管理培训班,内容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个人、资本以及数据报送等外汇政策,让柜员更扎实地掌握外汇知识,更好地合规开展外汇业务。同时该行还会通过晨会、周会、例会、微培训以及视频等方式学习检查发现的差错和业务提示,避免差错的再次发生。

  三是分类做好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外汇管理。遵循经常项目可兑换原则,做好真实性、合规性审查,防止异常资金借道经常项目支付,重点关注转口贸易、预收预付、退汇、辅导期企业资金收付、异地大额收付汇等业务。统一做好资本项目登记的复核工作。强化境外投资业务真实性合规性审核,经前置主管部门核准或备案的境外投资项目,依法办理外汇登记以及相关汇兑手续,在业务登记中对企业所办理的业务进行详细了解,提高资本项目业务办理的准确性。

  四是做好定期检查工作。今年该行将外管以及内部发现的问题,纳入问题库,通过采取二级分行交叉检查、市分行每季定期抽查等多种手段,落实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确保履查履犯的现象不再发生。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