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工行金华分行健全尽职免责制度 为基层小微客户经理撑起“保护伞”

2019-11-19 20: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奕晨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19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奕晨)  今年以来,工行金华分行在金华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充分考虑业务办理实际情况,避免简单事后倒推,出台相关尽职免责规范,让基层机构和员工真正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消除客户经理因受风险处置因素带来的畏贷惧贷情绪,更好地促进小微信贷业务持续健康发展。该行充分发挥大行引领作用和“头雁”效应,用实际行动提高金融可及性,全力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蓬勃发展。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工行金华分行累计发放小微企业4995户、166.2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479户、对应增加融资金额33.09亿元。

  为保证责任评议认定工作客观公正、错罚相当,保护小微信贷从业人员的正当权益,工行总行出台了普惠领域信贷从业人员的相关尽职免责管理办法,对经营机构管理人员进行责任认定时,制定了相关免责或减轻责任的情形,视情节对相关管理人员从轻、减轻直至免于处理。对经办人员进行责任认定时,制定了相关免责或减轻责任的情形。如线上办理普惠信贷业务,经办人员已按相关产品办法要求履行了线下调查及确认职责,同时按规定完成事项核查的,可以免除全部或部分责任。制度的出台明确了各类免责认定标准和不得免责的情形,极大地提高了尽职免责责任认定的可操作性,让基层机构和员工真正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消除客户经理因受风险处置因素带来的畏贷惧贷情绪,更好地促进小微信贷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工行金华分行还积极通过流程线上操作、大数据风控等科技手段开发小微企业业务产品,减少人工干预和风控责任,以增加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的力度。如运用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开发了一款线上小额贷款产品“经营快贷”。该产品是工行金华分行基于客户的交易、资产、信用等多维度数据构建客户筛选、额度测算及风险监测模型,为符合要求的小微企业、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在线发放的流动资金贷款的金融产品,实行白名单准入、线上办理、统一风控原则,主动授信、自动审批、信用方式。截至9月末,工行金华分行经营快贷客户共有220户,对应融资余额4512万元。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