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磐安一涉案标的1个多亿的企业纠纷终化解

2019-08-17 21:34: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陈晓霞

微信图片_20190817213305.jpg

资料图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17日(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陈晓霞)  “把误会讲开,把事情解决掉,符合我们双方的利益,以后我们还要继续合作的!” 日前,在磐安法院和磐安县工业园区的共同努力下,经过6个多小时的调解,两位民营企业家的手终于重新握在了一起。

  原、被告都是磐安县的重点企业。 2014年,原告承接了由被告开发的房地产建设工程施工项目。项目竣工验收后,双方却因工程价款无法达成一致,而产生矛盾。原告因被告工程款未到位而将其诉至法院。案件审理过程中,被告又反诉原告,要求原告赔偿工期延误所造成的损失。由于案件双方对于工程价款的争议较大,事情一拖再拖,矛盾也日益深化。

  这起案件涉案标的1个多亿,量差比较大,被告对原先的审计结果提出异议,要求重新对工程价款进行鉴定。在磐安县工业园区和法院的协调下,原被告双方同意由工业园区出面,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工程价款进行隐名鉴定。在重新鉴定的过程中,由于原、被告双方对鉴定具体事项争议比较多,致使鉴定机构长时间未能出具鉴定结果。

  为了能更好地化解矛盾,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在承办法官和工业园区负责人的共同努力下,原、被双方最终同意在新的鉴定结果出来前,再进行一次调解。调解刚开始,原、被告双方都表态愿意各退一步。但谈到关键点的时候,双方又僵持不下,各不让步了,调解一时陷入僵局。主持调解的承办法官和园区负责人安排双方背对背考虑,分头做工作,找出双方能够达成共识的点,逐个减少争议点,缩小差距。经过6个小时的沟通,充分了解双方诉求后,承办法官和园区领导,综合双方意见,提出和解方案,原被告都表示可以接受。至此,两家知名企业的纠纷案得以圆满解决。

  近年来,磐安法院充分运用大调解机制,发挥地方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力量,协同化解矛盾纠纷,取得了良好成绩,进一步优化了当地营商环境。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