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关牧村、佟铁鑫来金“开课” 谈音乐人生受老少粉丝“追捧”

2019-08-16 22:28: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郎擎宇 摄影 于帆 实习生 徐鹤庭 单惟哲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16日(浙江在线 记者 郎擎宇 摄影 于帆 实习生 徐鹤庭 单惟哲)  《吐鲁蕃的葡萄熟了》《打起手鼓唱起歌》《月光下的凤尾竹》……今天(8月16日)下午,金华市文化馆群星剧场内,熟悉的旋律一遍遍响起。虽然离关牧村出场还有半个小时,但已有不少观众提前等候。

  当天,著名歌唱家关牧村来到金华,为参加“天籁中国·2019金华国际青少年施光南声乐艺术季”的全国青少年选手、金华声乐爱好者送上了一堂公益大师课,能容纳近400人的剧场内座无虚席。

微信图片_20190816222614.png

  众所周知,施光南是关牧村的恩师,她曾说:没有施光南就没有关牧村。对话一开始,关牧村回忆1973年与施光南相识的经历。当年她还是天津工厂的一名普通工人,而施光南在天津歌舞剧院任创作员。当时施光南刚为韩伟作词的《打起手鼓唱起歌》谱完曲,希望韩伟帮忙物色一位适合唱这首歌的中音歌手,而关牧村的唱歌才能也被很多人所熟知,韩伟听说以后就找到她,然后把她推荐给了施光南。“除了音乐才华,施光南更看重演唱者的艺德人品,当年他向周围的人打听了一圈,才决定收我为徒。”关牧村回忆说。

微信图片_20190816222617.png

  《打起手鼓唱起歌》《假如你要认识我》《多情的土地》等知名作品,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关牧村更是如数家珍。现场她谈起这些歌曲的时代背景和创作经历。在谈到《祝酒歌》时,关牧村还演示起如何利用演唱技巧展现不同的情感层次。

微信图片_20190816222620.png

  80多分钟的交流,关牧村把一半多的时间留给观众提问。“艺术是对美的选择”“多经历些苦难可以让艺术家有悲悯之心”……面对声乐爱好者提出的创作困惑,关牧村用亲身经历加以解答。现场,有声乐爱好者特地从南京赶来,上台将一盒1983年的关牧村磁带送上。更有来自金东的施光南合唱团代表激动地表示,欢迎再到施光南家乡指导。关牧村谦虚地回应道:“大家多多相互学习”。对于许多音乐学习者提出的咬字、音准、气息等细节问题,关牧村则现场把脉,一一耐心解答。

微信图片_20190816222623.png

  记者看到,除了家长带着孩子前来,现场还有不少50、60年代出生的观众,作为忠实粉丝,他们对施光南和关牧村的作品有着特殊的情感。

  今年65岁的金华市民刘莲英早早便在场内等候,她将关牧村称为“偶像”,形容这是一次“追星之行”。“我和关老师差不多是同龄人,唱着她的作品度过了青春岁月。”刘莲英告诉记者,能够面对面与偶像交流,深入了解音乐背后的故事,可以说是圆了年轻时的一个梦。

  当天进行的关牧村、佟铁鑫、周娟娟等三场公益大师课呈现出一票难求的景象,开场前仍有一些没票的观众希望进场。活动协办方,金华市文化馆馆长许茵茵介绍说。

  “这些作品虽然历经几个年代,却依旧能引起大家的高度共鸣。”金华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李改芳告诉记者,无论是施光南还是关牧村,他们当年的艺术创作都与时代紧密相连,发挥着记录时代、讴歌时代的作用。音乐大家来到市民中间,讲述艺术作品背后的故事,分享音乐与人生的关系,受到大众“热捧”,足见经典艺术作品和老艺术家的魅力。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