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把金融助力实体经济落到实处 金华工行全力支持地方先进制造业发展

2019-04-04 14:11:3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奕晨

微信图片_20190404141105.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4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奕晨)  去年以来,工行金华分行根据市政府关于加快培育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要求,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及浙江行动纲要,通过全力支持地方先进制造业发展把金融助力实体经济落到实处,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截至2019年2月末,该行支持“2025中国制造浙江行动计划”专项信贷余额25.47亿元,支持智能制造、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贷款余额5.14亿元,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重点行业贷款余额14.17亿元。
  工行金华分行积极在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时,把信贷资金重点投向轨道交通装备、医疗器械、汽车、医药、通信系统等新兴领域优质客户及产业链融资,做好传统制造业客户分类,支持转型升级优质客户。积极探索优质信贷空间,为企业技改拓展综合金融服务。加强对新兴制造企业在技术改造、原材料采购、产品订单销售等环节的融资分析和金融服务。加强信贷业务和其他金融业务联动,积极拓展结算和现金管理、投行、托管和个金等综合化金融服务水平。
  从企业实际出发,工行金华分行积极拓宽制造业企业融资渠道。为此,支持制造业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公司债、短期票据、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缩短融资链条,筹集低成本资金;创新股权融资产品,利用投资银行服务手段,将优质项目、企业推荐给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和信托股权投资机构,助力企业去杠杆降成本。同时,抓住上市公司收购与定增等资本市场并购业务,大力发展并购贷款、代理并购与投资、并购基金等业务产品,通过与直接融资的互动互补,共同扶持制造业企业成长。在债券承销业务方面,确定债券业务重点企业特别是大型集团后,寻求多渠道合作,提升债券承销以及分销能力,主要依靠上级行的理财渠道进行投资,每只债券发行前除做好发行备案工作,还特别注重加强与上级行的有效沟通,向企业推介合适的发行节点,确保承销工作顺利推进。重点推进区内上市公司再融资业务合作。投行股权类资本市场业务近几年发展较快,也是商业银行转型升级的重点环节,特别是在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高管员工持股两个方面,该行取得一定成果。针对我市某重点制造企业的重大资产重组计划,运用并购贷款、理财计划投资模式,为集团公司和员工持股计划提供了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得到工行总行、省行的大力支持,各项融资总额2.1亿元。
  另外,工行金华分行内外协同,支持、推动制造业企业“走出去”。利用遍布海外的经营网络,为本地制造业企业寻求全球机遇、实现国际化发展量身打造金融服务。例如,联动境外分支机构,为某制造业企业到越南投资办厂提供全方位咨询服务,包括越南投资政策、国别风险、法律等方面专业知识,使该企业因国内市场供求变化而导致的产业过剩,通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办厂而被合理估值。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