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工行金华分行推动科技金融业务创新发展

2019-04-04 14:10:4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奕晨

微信图片_20190404141011.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4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奕晨)  近年来,国家推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落地,工总行施行了“重点城市行战略”。

  工行金华分行立足本地城市定位,紧密契合国家战略倡导、按照金华银保监分局的指导,深入落实总行战略,将发展科技金融作为适应新常态、落实新定位、迈向新目标的重要举措,通过金融创新促科技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至2019年2月末,对189家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51.58亿元,同期企业贷款余额48.67亿元,同比新增2.91亿元。2018年全年为科技型企业累计减费让利111.32万元。

  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工行金华分行依托科技创新的带动作用,迅速融入、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做好与本地企业的对接,主动深入了解客户的金融需求,为科技企业提供个性化的专业金融服务,为建设金华科技企业服务贡献力量。

  浙江某电动车制造有限公司在转型升级以前,主要生产各类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这类车进入门槛低,市场竞争激烈,近三年企业进出口总额逐年下降,销售利润率较为微薄。企业为了抢占大排量全地形车市场,已投入大量资金,自行研发发动机,2016年研发450CC、550CC二款发动机、2017年研发二款更大排量发动机1000CC、1100CC,几款发动机的成功问世,大大加强了产品的竞争优势,而且公司引进欧洲顶尖设计,利用中国低成本制造优势,全球营销的模式将产品推向全球。该公司为进一步扩大国内外市场份额,实施年产5万辆全地形车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主要定位在400CC以上大排量全地形车。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和年均销售利润率均大为提高,较以往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的利率率提高将近一半左右。工行金华分行积极支持该企业的发展,为其提供信贷支持,近三年企业在工行金华分行融资逐年增加,截至2019年2月末,企业在工行金华分行融资余额1.76亿元,并根据企业需求,积极向上级行争取年产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贷款的申报,以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提升自身竞争力。

  针对某些科技型企业有形资产缺乏、融资渠道单一,融资门槛高情况。工行金华分行探索创新,努力丰富科创企业融资渠道。某金华科创科技公司,主要从事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批发,实际经营地位于金华市金衢路1号,办公室为租赁。企业所购买的产品多为计算机、投影仪、打印机等价值较高设备,而销售对象多为政府、学校等单位,均需要企业先期垫款3-5个月,待设备使用正常后方能收到货款。由于企业规模较小,没有积累固定资产,加上法定代表人个人住房仍在按揭,导致银行融资较为困难。一些地方性银行可以发放信用贷款,但贷款利息过高企业无法负担。工行金华分行为其提供了“采购通”融资产品,根据企业与政府、学校签订的购销合同,为其发放订单融资(融资金额不超过合同金额50%),从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而且这一产品的利率也远低于目前市场上其他信用类贷款利率。在面对质押操作管理较难规范,知识产权价值的评估标准不够完善的情况下,金华工行以融资额度作为专利权的价值,追加了企业的专利权质押,为企业解决了融资需求。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