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农商银行助跑万人“兰马” 普惠金融见证美丽乡村

2019-03-25 16:25: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邱艳婷 陈家浩 徐家昱

微信图片_20190325162440.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5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邱艳婷 陈家浩 徐家昱)  3月24日,“兰溪农商银行杯·2019年浙江兰溪第五届国际乡村马拉松赛”鸣枪开跑,此次比赛由兰溪市人民政府和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主办,兰溪农商银行独家冠名,赛事吸引了来自国内外近万名选手参赛。此次比赛获得了央视新闻、浙江广电新闻蓝等众多媒体的关注,线上同时有40万人观看比赛,比赛最终由来自肯尼亚的选手以1小时06分47秒的成绩获得第一名。
  今年“兰马”创下参与人数纪录、观看点击纪录的同时,也取得了“绿水青山”与“经济发展”的和谐成绩。“兰芝风情线”这条被赋予风雅名字的美丽乡村线路,因为一场国际乡村马拉松赛的体育比赛提高了知名度和美誉度,成为了一条家喻户晓的最美马拉松赛道。作为浙江省最先开始的一批马拉松赛事,兰溪农商银行陪伴她串起了过去在身边被忽略的醉人风景,与古朴村落的交相辉映,也一起见证了沿线美丽乡村的新生巨变。
  “天更蓝了,山更青了,花也更加艳丽了。”一位来自江苏的兰马“忠实粉丝”已经连续三年参加赛事,给他最直观的感受是兰芝风情线跑道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沿途村庄整洁明亮,桃花油菜花争相绽放,远处山峰群木滴翠,特别是跑完全程后显得不是非常疲惫,他还开玩笑说:“得益于兰溪的空气越来越好,他还带来了家人一起跑,感受这春风送暖惹人醉的美丽赛道风情。”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赛事还特意设置了亲子跑项目,让一家老小都能一起感受到美丽乡村带来的变化和惊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放在“兰马”直接受益“经济圈”的黄店镇至芝堰村的沿途村镇再也合适不过了。行进在兰马赛道沿线,笔者时时看到这里白墙黑瓦马头墙、绿水萦绕垂柳扬,古村风情浓郁,花海与沿途的古村落共同组成一幅五彩斑斓的乡村特有画卷,以及时不时出现的“农信元素”,也感受到几年兰溪农商银行助跑兰马给沿线街道乡镇建设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如该行积极创新推出排污权抵押贷款、公益林质押贷款等,助力沿途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从粗放型、污染型生产模式,向集约型、绿色型转变,让赛道越来越干净,让老百姓居住环境越来越美丽——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环境变美丽,“兰马”知名度高了,企业转型了,游客多了,经济就活了。
  “兰马”跑得快,兰溪农商银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也得跑得快。对于姚村,许多兰马参赛者并不陌生,这里是每届“兰马”的必经之地,也是迷你马拉松的终点站,更是兰溪城郊经济活跃地区之一。姚村处于经济强镇黄店镇与女埠镇的交叉路口,这里周边企业多、人流量大、经济活动活跃,老百姓和民营企业对优质金融服务的需求迫切。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着重点,兰溪农商银行再次积极推进互联网产品在农户中的推广,特别是开办“一站式”窗口,同时大力发展升级丰收驿站,集合金融、生活、市政等功能业务服务将站点打造成“最多跑一次”的综合服务平台,为两镇的众多企业和村民农户提供“不出村、不出镇”的便利服务。今年,兰溪农商银行还在此专门成立了城西支行,在满足老百姓便捷的金融需求,推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人人都是冠军,个个都是最棒”。在此次“兰马”中,兰溪农商银行还推出了丰收互联扫码领纪念章活动,按照往年比赛惯例,只有参加半程马拉松的选手才能有机会得到奖章。为了让“兰马”参与度更高,体验感更强,该行在赛事5个活动地点分别设置了农商行杯纪念品发放处,只要任意参赛选手通过丰收互联扫码就可在纪念奖牌发放点领取纪念章一枚,准备的2000多块完赛纪念牌在短短时间内就一抢而空,大大提升了赛事体验感,让更多选手分享到赛事的快乐。同时为了增加亲子跑的乐趣,该行在农民之家站设置了一元亲子购活动区,亲自跑选手通过丰收互联支付一元钱就可以获得卡通文具一套,此外还推出了“扫码送红包”活动,由于扫码人数众多,还在一段时间内导致网络瘫痪,活动现场非常火爆。
  “我行普惠金融发展理念和支持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与此次马拉松赛的举办初衷不谋而合。”兰溪农商银行有关人员说。马拉松一跑,芝堰的名气就打出去了,平时来休闲度假旅游的人多了,村民的经济也就跑了起来。黄店镇芝堰村的水米糕经营者张贵琴兴就是其中受益者之一,为了搭上“兰马”经济的顺风车,前年他在兰溪农商银行的支持下,采购了机器设备,专心致志做起芝堰特产水米糕的生意,现在每年的水米糕产量有2万多个,销售额高达20多万。
  “兰马”撬动了兰溪的旅游经济,兰溪农商银行作为“做业务最实、与民企最亲、离百姓最近”的银行,积极推出乡村振兴贷、美丽田园贷、富村贷等针对性的信贷产品,带动农民朋友致富增收,处处发挥着普惠金融践行者、地方经济推动者的作用,以“普惠三江,幸福兰溪”为目标,践行普惠金融,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伴随着每一届“兰马”同时,也与社会共同见证了美丽乡村的蝶变。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