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金华工行普法工作联动效果明显提升

2019-02-14 16:59:4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奕晨

微信图片_20190214165856.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14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奕晨)  为奠定良好的金融消费者服务法治基础,传递及时、有效的法律信息,2018年以来,工行金华分行在金华银监分局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宣教工作,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坚持普法和法治实践相结合,广泛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不断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的联动,使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效果明显提升。

  进一步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工行金华分行为深入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行为,提升社会公众金融风险意识,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非法集资风险,根据浙江银监局《关于做好2018年新春期间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及金华银监分局《关于转发做好2018年新春期间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在2018年新春之际举办了一系列以“防范非法集资、工迎新春大吉”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活动,受到市民欢迎。

  进一步增强金融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责任意识。为引导金融消费者通过合法程序解决金融消费纠纷,构建和谐的金融消费环境,工行金华分行根据省分行要求制定了《3.15期间金融消费者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在2018年3月5日至3月24日举办了以“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为主体的系列活动,内容包括“提升金融素养、深化普惠金融”“规范金融广告行为、保护客户合法权益”“识别非法金融广告、远离违法金融活动”等,践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提出的要求,通过生动多样的活动向金融消费者普及相关法律法规。

  深入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学习活动。工行金华分行采取自主学习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学习活动。以自主学习为主,员工通过上网了解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几种常用手段等知识,充分认识参与非法集资的风险损失以及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和对社会带来的危害。以集体学习为辅,在全行64个网点统一开展晨会学习非法集资结合临柜操作风险“十严禁”,将私售理财飞单、参与民间融资、非法集资等违规违法行为作为案防风险教育培训重点,切实增强基层员工风险意识和合规理念,有效防范非法集资风险输入传染。对再小再偏远的乡镇网点,也毫不松懈。工行婺城支行金西网点是远离市区的一处乡镇网点,在活动期间多次开展晨会学习,从法律法规到案例分析再到自我总结和感悟,学习氛围浓厚、学习效果明显。

  普法工作进行自查。根据《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关于做好“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工行金华分行依据《全国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考核评估指标体系(试行)》的规定,根据其中各项考核指标的内容,结合银行业工作的特点,对2016年以来工行金华分行组织开展的普法工作进行自查,并将普法工作自查结果形成报告,向市普法办汇报。

  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第四次党代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根据我市《关于开展首个宪法宣传周暨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工行金华分行在2018年12月以宣传宪法精神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