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做好融资对接 金华工行开展“百名行长进民企”大走访

2019-01-23 10:05: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奕晨


微信图片_20190123100844.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奕晨)近日,工行金华分行行长包伶捷、副行长林益楠陪同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行长翁国华、市工商联副主席许国鲜走访浙江今飞集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融资状况及困难和建议,为其量身设计融资结构优化方案,把“百名行长进民企”大走访活动落到实处。

  “百名行长进民企”大走访活动由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和省工商联共同发起,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促进银企交流和对接,强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推动本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行金华分行根据人民银行要求,在大走访活动中深入了解企业的困难和实际需求,从流程再造、完善机制、创新产品等多个方面进一步改进和加强金融服务,做好融资对接,成效显著。活动期间内共走访27家企业。2018年以来,金华工行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多渠道支持民营企业融资。通过“挤、腾、挖”等多种手段,盘活信贷存量,为民营企业信贷投放腾出信贷空间。2018年年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52.81亿元,占全部公司贷款总量的77.03%;制造业贷款余额175.96亿元。2018年以来,新发放民营企业贷款308.78亿元,储备贷款60亿元。

  深入基层,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工行金华分行各级行长主动走访民营企业,全面了解企业当前的生产经营状况和资金需求情况,尤其是深入了解具有区域发展和行业发展代表性的民营企业。走访过程中,不仅研究分析企业生产、经营、销售、财务等方面的信息,也与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面对面交流、恳谈,倾听企业实际诉求,摸清企业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及原因,掌握企业生产发展各方面、各阶段的资金需求。如某热电有限公司主要为金西工业园区内企业提供供热服务。企业从成立、建设到日常经营,资金主要来源于母公司借款,2019年母公司有新项目需要投资建设,原先的借款需要收回,因此企业有3亿元左右的融资需求。金华工行根据企业需求,提前为企业报批项目贷款3亿元,目前企业暂无需求,后续根据企业实际用款计划逐步进行贷款发放。

  一企一策,量身定制金融产品。针对民营企业经营特点和实际需求,工行金华分行为企业设计个性化融资方案,通过贷款、债券等多种金融工具满足企业有效融资需求。对在金融市场上融资出现暂时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有竞争力的企业,积极运用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等帮助企业脱困。对存货和应收账款资金占比高、产能利用率较低、资金周转有较大压力的企业,通过存货、应收账款质押等产品,为企业融资创造条件。对外贸型民营企业,在收结汇、售付汇、跨境人民币结算等方面提供便利化措施,运用远期结售汇、人民币与外币掉期、外汇期权、利率互换、货币互换等衍生产品为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对轻资产、高成长性的小微企业,探索运用商标权、专利权质押、投贷联动等方式满足企业融资需求。例如兰溪某民营企业在印尼有大型投资项目,2018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大,美元指数大幅升值,印尼盾币值出现大幅波动,金华工行对企业进行了多次走访,交流了汇率走势、投资政策等方面的问题,针对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大,一度出现贬值走势,重点对某民营企业印尼项目推荐跨境人民币业务,发挥本币在规避汇率风险中的作用。利用工行在印尼有分行的优势,帮助企业确定汇款线路、汇款费用和印尼盾对换等疑难问题,得到企业的充分肯定。

  深化合作,优化金融服务。工行金华分行主动为民营企业问诊把脉、当好参谋,提供“保姆式”服务,指导企业保持适度的负债规模、专注主业,与企业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发挥财务、法律、投资、咨询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加强智力支持,建立长期互信合作关系,积极为企业提供结算、融资、咨询、现金管理、国际业务等一站式、系统化金融服务。优化服务流程,适当简化审批环节,通过年审制贷款、循环贷款、分期分段等还款方式,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某旅行社在工行开立账户多年,但是一直未有融资业务。随着近年来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企业的业务量也有明显增长,企业日常经营周转偶尔需要使用资金。金华工行根据其近三年来的账户流水,为其推荐并办理了小额信用贷款结算贷,金额180万元,可随借随还,方便其在需要资金时随时提款。

  2019年,工行金华分行将继续以大走访活动为载体,改进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营造民营企业良好融资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主体作用,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高速公路”更加畅通。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