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永康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殊荣

2019-11-19 17:17: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永轩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19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永轩)  11月15日,2019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在河南省信阳市召开。会上,永康市等28个城市被正式授牌为“国家森林城市”。永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群环代表市委、市政府领回牌匾。

  为什么要“创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创森”是改善人居环境的现实需要,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增强群众幸福感的生动实践,是一件功在当地、利在千秋的大事、好事。

  2012年,永康市委、市政府做出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决策,要求高规格推进、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经过3年努力,2015年底,永康市顺利通过省级森林城市验收。而此时,该市又瞄准了更高目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评价体系看,包括五大体系40个具体指标;从标准要求看,既有组织领导、保障制度等软指标,又有森林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硬指标;从考核内容看,除了植树造林,还有产业发展、资源管护、生态文化等。

  号召全市人民共同参与生态建设,每年春节长假后市领导带头义务植树,以此拉开新一年平原绿化序幕。今年的新春义务植树活动中,市委书记金政号召人人投身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以实际行动植绿、爱绿、护绿,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永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森”工作,将其列入“四城联创”的重要内容。6月10日,全市召开“四城联创”工作大会,金政强调,“四城联创”是发展所需、职责所在、百姓所盼,要举全市之力打好这场民生战、荣誉战。他在调研“创森”工作还多次指出,要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为载体,依山就势、以绿挖潜,精雕细琢“七山一水三分田”生态招牌,努力把永康建设成为绿色低碳、自然和谐、宜居宜业、景观优美的国家森林城市。

  八年创建,收获满仓。截至目前,永康市已成功创建省级森林村庄25个、金华市森林村庄366个,拥有全国森林文化小镇1个、全国生态文化村1个、省级生态文化基地9个、省级森林人家2个、省级“一村万树”示范村5个。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6.68%,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49平方米,累计完成新造林面积1682.07公顷,城市主要道路和河道绿化率分别为85.59%、91.56%,重要水源地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

  绿树融城,青山环城,碧水绕城,如今的永康,处处可见山青水碧入画屏的美景。1049平方公里的丽州大地上,处处充盈着绿色元素。“建设森林城市,绿染五金之都”的梦想已然照进现实。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