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小作坊大变化! 金华开发区创建12家“名特优”食品作坊和“亮达”企业

2019-11-19 17:16:31    来源: 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虞燕媛 通讯员 胡伟华 潘一兰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19日(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虞燕媛 通讯员 胡伟华 潘一兰)  说起农村小作坊,第一个字就是“脏”;说起小作坊管理,再一个字就是“难”!的确,小作坊曾因“脏乱差”一度成为市场监管部门的管理难点。

  在罗埠镇黄塘叶自然村有这样一个小作坊专门制作黄米粿和年糕,自2017年开业以来,生意十分红火,在冬季旺季时节,定制加工都来不及,一天最多的时候得加工一千斤米。作为今年名特优食品作坊的培育对象,金华市婺城区丽景年糕加工厂在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罗埠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逐步向着“精品”迈进。

  全面指导严格改造

  针对年糕作坊特点和产品类别,罗埠市场监管所严格对照《名特优食品作坊通用评价规范》,从加工场所改造、设备升级更新、软件台账制度建立等方面进行技、如今,70多平方米的作坊内,加工区全部隔断,与生活区完全分开;各功能区块划分明确,地面全部瓷砖硬化,加工工具全部不锈钢化,一眼望去十分明亮、整洁。操作人员统一着装,进门先更衣、消毒。

  通过规范场所,加强流程人员管理,金华市婺城区丽景年糕加工厂既保留了传统“老味道”,又有规范的新面貌。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打造名特优为契机,狠抓食品小作坊整规提升,通过示范引领、强化指导、加大巡查、定期抽检等方式进一步提升食品作坊的生产经营规范水平。”据了解,今年,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分局通过“三步骤”成功创建12家通过省级考核的“知名、特色、优秀”的名特优食品作坊和“环境净化亮化、管理对标达标”的亮化达标小微食品生产企业。

  成功变身“名特优”

  步骤一:摸底排查,走访筛选。分局对登记在档的食品小作坊和小微食品生产企业逐一排查,逐一筛选,最终确定金华市婺城区益生食品厂、金华市花园小妹粮棉油专业合作社、金华四季优酿酒业有限公司等12家名特优食品作坊及小微食品生产企业为培育名单,并明确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步骤二:精心策划,精心组织。根据《2019年浙江省名特优食品作坊和亮化达标小微食品生产企业建设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结合开发区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主动上门指导食品作坊业及小微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主填写提交《名特优食品作坊申报表》,督促食品作坊业主按照浙江省名特优食品作坊验收标准、浙江省亮化达标小微食品生产企业验收标准在规定时间内改造提升。在建设过程中,“点对点”、“线对线”、“面对面”地进行指导改造。

  步骤三:精准帮扶、积极宣传。对食品作坊业主改造提升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跟进,统一组织对经过改造提升达到要求的食品小作坊进行评价验收,并利用官网、自媒体、报纸电视等多种手段,加大宣传力度。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