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乡贤记㊻|陈学新:用生物防治助力绿色发展

2019-11-16 21:39: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16日    陈学新的老家在兰溪市上华街道。1980年考入浙江农业大学时,他才16岁。1994年获博士学位,1998年晋升浙江大学教授,1999年起任博士生导师。如今是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昆虫科学研究所所长、国家重点学科“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学科负责人、农业部作物病虫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昆虫进化生物学、昆虫免疫生理学和分子生物学、害虫天敌资源及生物防治、害虫入侵生物学和植物检疫、农林害虫治理等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生物防治就是利用天敌昆虫来控制害虫,避免了用农药控制害虫的生态污染。”陈学新说,他的研究领域跟每个普通人都有关系,因为与生态环境有关,与农产品安全有关。

  他说,小时候农村里种田,稻田之间的田埂里,一般都会种些芝麻或大豆。起初以为这是为了不让田埂闲着,其实,这里头就有生物防治的科学道理。“水稻害虫的天敌,恰恰喜欢采芝麻或大豆开花时的花蜜,种芝麻或大豆是为了控制水稻害虫。”在自然界,多种天敌昆虫的协同作用实现多种害虫的控制,可避免次生害虫爆发。

  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少不了昆虫;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同样也少不了昆虫。据介绍,以白星花金龟为例,这类昆虫会在葡萄、桃等水果和玉米、向日葵等农作物的灌浆至成熟期,让果实受害后引起腐烂,严重降低农产品的品质和产量。但他同时也是消灭农村废弃物的好帮手,1吨虫子在1个月左右时间里可以吞噬约12-13吨畜禽类粪便和秸秆。

  陈学新说,他们的工作就是研究天敌昆虫如何控制害虫,研究天敌昆虫的种类与分布情况,同时研究如何人工生产天敌昆虫。这样的基础研究对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农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比如,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我们往往忽视产业规划布局。“每个地方有自己的特色农产品,围绕其天敌昆虫,我们可以种上相匹配的其他农产品,这样就形成了生态的循环农业。”他说,他们已在国内建设了若干基地,完全用天敌对付害虫,可以一点药物都不用。

  再比如,商品化生产天敌昆虫。国外有许多天敌昆虫的生产公司,农药厂很少;我们国内则相反。“发达国家商品化生产的天敌230余种,广泛应用于温室、果园、大田作物害虫的控制。还有许多卖到我们国内。”在陈学新和团队的推广下,国内已在培育商品化生产天敌昆虫的企业。

  陈学新老家靠近扬子江湿地公园。“小时候的生态环境能重新回来吗?我相信一定能。我们的研究成果就是为了加速这样的进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