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浦江开展千名教师进村入社服务

2019-08-16 22:25:3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萍萍 赵巧巧

微信图片_20190816222439.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16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萍萍 赵巧巧)  8月16日,浦江县大溪中心小学的教师们正挨家挨户检查着垃圾分类情况。同时,在文溪村各路口人行道上,教师身穿红马褂手拿小红旗,正进行着“礼让斑马线”劝导活动。打开垃圾桶盖检查垃圾分类情况,捡起地上的垃圾放入随身带的垃圾袋中,拔去花坛、屋边的杂草……自今年7月以来,这样的场景每天都能看到。

  据悉,根据上级开展“三服务”活动要求和浦江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倡议,为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功能,担当社会责任,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服务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浦江县教育系统集中开展教师暑期进村入社活动,据了解,参与“千名教师进村入社”活动的教师达4000余人,深入乡村(社区)200余个,服务学生5万余人。



微信图片_20190816222442.jpg

  全员参与,助力文明县城创建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挨家挨户在村里进行垃圾分类检查,结果还比较理想,绝大多数农户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并且做得很到位。”大溪中小校长张月环说。文明创建百日攻坚行动自启动以来,每周一方案,每周一主题。学校教师深入大街小巷,门前屋后,开展文明倡导、精神文明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文明创建活动。
  实验小学、郑家坞中小等学校纷纷开展进村入社,向居民宣讲推进 “六城联创”的重大意义“我们为什么要垃圾分类”“做好垃圾分类有什么好处”等。

  家访“回头看”,搭起家校连心桥

  “周浩俊在家吗?快要开学了,我们过来看看,这个暑假过得怎么样,作业有不懂的吗?”8月15日上午,南苑小学二(2)班的班主任张红芳老师在进行暑期家访。堂头中学的全体教师在放假期间对分布于全县各地的学生进行了家访,走访了全县15个乡镇街道中的13个,走访范围几乎覆盖了大半个县。

  虞宅中小、花桥中小等山区学校老师们穿着红马甲,顶着烈日进村入户,亲切询问孩子们的情况。自上学期开展“学生安全千万家”教师家访活动后,该县教育系统以此次“千名教师进村入社”活动为契机,再一次走进学生家庭,了解学生暑期学习生活情况,指导学生暑期作业,进一步宣传防溺水、远离网瘾等安全教育知识。

微信图片_20190816222444.jpg

  综合实践形式多,体验别样假期

  浦阳一小、潘宅中小、金融希望小学等多校把“千名教师进村入社”活动与学校“党日活动”“社区教育”“春泥计划”等活动相结合,开展防溺水安全宣讲、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学习、村史社情了解等综合实践活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8月8日上午,在上市村村委活动室内,黄宅中小老师和同学们正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美好祖国,为祖国70华诞增光添彩。“今天我的作品名称是《天安门广场》,广场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我感到无比骄傲。”一个孩子捧着作品告诉老师。

  在中梗社区图书室内,大许中小的老师给孩子们介绍了社区村史村情、历史名人、文化活动、获得荣誉等情况。孩子们受益匪浅,提升了作为一名社区成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感,也懂得了建设美好社区是每个社区人的责任和义务,纷纷表示,以后要多为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