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最多跑一次”助力数字化改革

2022-04-19 18:03:5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华多

“有了最多跑一次,足不出户,就能把事给办了,真省心。”这是近段时间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不少教职工的心声。自从“最多跑一次”落地以来,采购、合同审批、用印、请销假、资产报废等线下手续,迎来了质的蜕变,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校内事务“最多跑一次”。

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吕光金表示:“教育技术中心以协助学院党院办统筹推进数字技术与教育管理,增强业务治理能力,提升师生办事服务效率为宗旨,打造“最多跑一次”网上办事大厅,实现“掌上办”、“一件事”的服务体验,助力学校数字化改革。”

图片1.png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最多跑一次”网上办事大厅上线至今,已建设教务教学类、财务类、资产类、公共类、信息化类等30多个服务事项覆盖全校各个核心部门,取得了不错的反响,累计办理事项1300余人次,面向师生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以数据中心为基础,打通业务系统,摒弃“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提升办事效率。

随着5G、大数据、聚合支付、人脸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持续引入,以一站式服务为基础“最多跑一次”改革逐渐向移动化、智能化、个性化方向演变,也是数字化改革走向纵深化、智能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移动化是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一站式服务也将跟随趋势,在移动端实现更好的终端适配和用户体验。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结合实际情况以企业微信作为载体试点,并在未来逐步增加其他移动入口,满足师生服务“掌上办”、“指尖办”的需求。

图片2.png

在推进数字化改革过程中,坚持教育管理与服务相结合,转变管理理念,减少审批事项,增加服务项目,提高服务水平,全面推进校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以师生到学校各部门办事事项进行系统梳理,统一规范办事要件,因事制宜,对各类办事事项分别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简化程序、减少层级,坚持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和功能互补,推广集中统一办理、协同办公模式,推动实体线下办事大厅和校务服务网融合发展,突破时空限制,整体提高网上办理水平,实现师生办事线上“一网通办”(一网),线下“只进一扇门”(一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一次)。

一站式服务建设本身就是推动高校从以管理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进行转变,而沉淀了诸多管理、服务、流程、日志等各类数据的一站式服务,可以在未来逐步为决策提供支撑。一站式服务建设过程中,对流程梳理不断优化必将推动服务治理的不断深化,依托平台加强信息公开、绩效考核、办事效率等,将有助于推动服务治理水平的提升。一站式服务同时作为与师生联系最紧密的系统,将充分感知用户、收集分析师生诉求,为学校提供内部管理支撑依据和绩效考核体系依据,真正助力于学校数字化改革和发展。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