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八婺新语丨兰景贵:勇担当、抓落实 展示更多金华工会的风采和力量

2020-07-27 16:01:29    来源:   

金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兰景贵

编者按:日前,金华市总工会举行了2020年上半年全市工会主席例会。金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兰景贵强调,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是工会组织的光荣使命。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转化为讲政治的定力、勇担当的魄力、抓落实的能力,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牢固树立窗口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在全省改革全景图中展示更多金华工会的风采和力量。

基层工会组建和基层工会改革是工会建设的两大主要内容,两者相辅相成、密切联系。今天召开主席例会,专题推进基层工会改革,主要目的是在全市层面推开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不断打牢工会工作基础。对于“两基”工作的重要性,大家的认识逐步到位,工作也得到不断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

基层工会组建常态化。加大对基层工会组建程序的指导,通过网络会员(代表)大会进行组建和换届工作。截至6月底,金华全市新入会会员13168人,新建基层工会196家,其中百名职工以上企业建会36家。继续探索新经济、新领域的工会组建,目前,金华全市建有两新领域工会267家,会员人数7.8万余人。

基层工会管理规范化。结合基层工会“六个有”(有依法选举的工会主席、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有服务职工的活动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自主管理的工会经费、有会员满意的工作绩效)的要求,对基层企业工会建设现状进行“拉网式”摸排,特别是规上企业的基层工会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规范提升,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

企业职工管理民主化。根据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和加强职工民主管理工作,完成金华市职工民主管理研究会的换届工作,开展“聚合力·促发展”全市优秀职工代表提案征集推荐活动,不断推进职工民主管理和厂务公开工作。

金华市总工会202年第一次主席例会暨基层工会改革推进会现场。

工会组建是工会一切工作的“不拔之柱”,基层工会改革是工会改革的“神经末梢”。我们要牢固树立基层导向,把注意力更多地从机关转到基层,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共同开创新时代金华市基层工会改革新局面。

一、以一往无前的勇气把基层工会改革谋深谋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讨论时讲到:“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我们做工作也要这样,不能左顾右盼、瞻前顾后,要从思想上、工作上、制度上加大改革力度,破解发展创新的瓶颈和难题,不断激发基层工会活力。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基层工会组织是联系职工群众的第一纽带,要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作为根本准则和行动指南,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把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要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以“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为载体,进一步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探索企业职工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方式,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引领职工群众积极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要坚持体现本地特色。以改革的视角去审视本地工会工作的优势和短板,按照省委“以三建破四缺”(以“党建带群建、区域化群建、群团共建”的“三建”思路,破解基层群团组织“缺编制、缺人员、缺经费、缺场所”的“四缺”难题)的基层群团改革总思路,探索创新工作载体和方式,不断将工会改革精神贯穿于基层工会全过程。

二、以攻坚克难的决心把基层工会组建做细做实。基层工会是工会全部战斗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基础。工会要切实解决基层基础薄弱、有效覆盖面不足、吸引力凝聚力不够等突出问题,提升工会工作影响力,首要的就是要抓好工会组建工作。抓组建,扩大工会组织的有效覆盖。习近平总书记说,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为职工维权的基础是要有工会组织,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更要积极推进新经济新业态新领域的职工群体入会,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针对快递小哥、货运司机、家政人员、保安人员等工会覆盖比较薄弱的“八大员”群体,重点推进建会工作,把更多职工群众团结到工会组织中来。抓“三化”,创新工会组织的组建模式。以商圈(楼宇)化、行业(市场)化、网络(项目)化为重点,不拘泥形式、不墨守陈规,根据线上线下、区域行业采用不同的新方法,依托各类平台创新工会组建形式。既可以推进重点企业、项目、特色小镇的单建工会,也可以依托楼宇(商圈)、行业(市场)、网络平台建立联合工会、基层工会联合会等,让基层工会组建多点开花、全面推进。抓实效,发挥工会组建的基础作用。组建要实,要根据企业动态变化及时掌握工会组建的真实情况,不要虚报瞒报,更不能避重就轻,有选择地组建。服务跟进要实,组建之后,经济、保障、宣教等各条线要及时跟进,把工会的服务和指导送进去,让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活起来,作用发挥出来。

三、以求实创新的态度把乡镇工会规范化建设创优创强。乡镇(街道)总工会是工会改革中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去年,我们组织的规范化试点,选择了不同类型的乡镇(街道),就是为了让大家学有目标、学有方向。希望各县(市、区)能够结合本地实际,着眼于机构设置、制度建设、运行机制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创新突破,加强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总工会规范化建设,实现“企业要实、村社要活、镇街要强”的目标,金华市总工会将适时对第二轮乡镇(街道)总工会规范化建设成效进行检查验收。要进一步优化人员配置。目前,我市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主席由同级副职兼任已经基本落实,各县(市、区)总工会要积极与组织部门沟通,配优配强专职工会副主席和专职工会干事,并落实好相关待遇,保持任期内相对稳定。要鼓励整合力量,壮大工会干部队伍,对维权任务重的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要不断加强专兼职工会主席、社会化职业化工作者、工会志愿者队伍建设,切实做到“有人干事”。要进一步完善工作职能。推进规范化建设主要目的是解决乡镇(街道)工会事多、人少、任务重的矛盾,形成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格局。县(市、区)总工会要通过党委专题听取工会工作、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等形式,加强与党和政府的协调,要以职责清单的方式,明确乡镇总工会、经审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等各个组织的作用,切实履行好教育、引导、管理、服务、监督的各项职能。要以工作清单的模式,把工会组织网络延伸到企业、村、社区,把工会的工作落实到每一个节点上。要进一步加大经费倾斜。各级工会要通过经费留成、上级工会补助、财政支持等形式,保障乡镇(街道)总工会正常运行。县(市、区)要返还乡镇(街道)总工会工会经费不少于15%,同时,对企业减免50%的工会经费,对小微企业全额返还工会经费。有条件的地方,上级工会可以向乡镇(街道)工会的非公职人员发放兼职补贴。各县(市、区)要用好用足政策,加大对乡镇和基层的工作经费投入和补助力度,加强乡镇(街道)总工会的资产审计和监管,让更多经费用于基层、服务职工。


责任编辑:陆欣

值班主编:杨振华

编辑:叶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