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日报丨最美诗路四月天:兰溪请李渔为诗路“代言”

2020-04-20 16:40:27    来源:   

编者按:四月如诗,繁花似锦。高质量复工复产的热潮,一如春天里日益攀升的气温。浙江各地正紧紧抓住四条诗路文化带上的重点工程、项目,捕捉机遇、创造机遇,谋求文旅产业转型升级。近日,记者分头走进浙江大花园建设中的“醉美”诗路,感受个中韵味。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20日(记者 陆遥 何贤君 兰溪报道组 王莹 视频 潘秋亚 摄影 时补法 策划 李建)兰溪位于浙江钱塘江诗路文化带上,古城古镇古村保存完好,名人古迹众多。近年来,当地积极融入诗路建设,全力推进古城复兴。千年商埠码头历史风貌重现、滨江诗路文化特色街区和桃花坞历史文化街区等一批项目被提上日程。

兰溪根据诗路文化带的战略定位,大力推介李渔闲情才情并举的才子式文化创意,打造“闲情偶寄 诗艺兰溪”的诗路中华才艺蒙学品牌。李渔成了兰溪诗路文化的形象代言人。去年9月,以“李渔故里”夏李村为中心的李渔戏剧小镇开建,8个月过去了,小镇建得怎么样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工期有没有影响?我们前去一探究竟。

请输入图片描述

李渔元素随处可见

这不是我们第一次来夏李村,但绝对是感觉最新鲜的一次。

在村口停稳车,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熟悉的李渔故里牌楼和一条郁郁葱葱的林荫村道。有人一路小跑着从村道那头过来,仿佛从油画里走出来。“抱歉,迟到了。‘五一’就准备开门迎客了,工期紧张得很。”他是夏李村设计施工的项目负责人傅强。

正准备走老路进村,傅强一把拦住我们:“今天换条路线。”正当我们纳闷时,飘来一阵“哗啦啦”的水声。定睛一瞧,左右两边两道堤坝一字排开,潺潺流水一泄而出。大家异口同声道:“李渔坝。”

李渔坝是李渔任村“祠堂总理”期间修建的水利工程,是省级文保单位。“作为李渔的标志性成就之一,复原重建放在村口,再合适不过了。”傅强说。

请输入图片描述

再往前走,是笠翁对韵小道。只见5道门楼沿着曲径延伸,小道两旁,刻着《笠翁对韵》的文字。“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突然,一个清脆的女声传了出来。细看才发现,路旁的几块“石头”竟是小音箱。此时,傅强的脚已经踩在一块石板上:“这里有机关,一踩就能听。”

当我们在笠翁对韵小道附近见到徐庭阳时,他正在为笠翁亭搭建最后一根横梁。这位71岁高龄的老师傅,复工复产后就为夏李村项目忙活开了。再过几天,笠翁亭就能竣工,到时候,一顶竹编“大草帽”将作为亭子的屋顶呈现在众人面前,与亭前的一尊李渔塑像相互映衬。李渔的元素几乎随处可见啊。

“这才刚开始呢,我们继续往前走。”傅强继续卖着关子。

请输入图片描述

文化内涵照进现实

如果说一进村的景观能让人对李渔产生直观感受,那深入村里的几样小品,则是对李渔文化内涵的深刻解读。

跟着我们一起参观的村委会主任李志桢坦言,真正了解李渔,是在傅强参与夏李村设计之后。他首先领着我们来到闲情偶寄园。“《闲情偶寄》是最能体现李渔兴趣、个性的作品,书里提到他喜欢植物,对乡土园林也有独到的见解。”李志桢说,这个园可以说就是对李渔兴趣的还原。

小园曲径通幽,月季、梅花、兰花、海棠等随处可见。“李渔喜欢什么,我们就种什么。”李志桢介绍,未来这里不仅是一个了解李渔的窗口,还将成为一个科普研学的植物园。

穿过植物园,是一条邻水的小街,叫无心画街。小溪沿街而过,趣意不凡。沿溪而建的农户纷纷拆除了自家的围墙,留下了提升改造的空间。我们在现场看到,三五名工人敲敲打打正在忙碌,几个颇具设计感的新围墙稍见雏形。透过镂空的窗子,农户院内鲜花绿植若隐若现。“就像看李渔的《芥子园》画谱一样,你们看这个风景,是不是体现了李渔的绘画技巧?”李志桢自信地说。

李渔有东方莎士比亚之誉,戏剧,也必然成了夏李村文化展示的另一核心。在我们四处漫步的过程中,发现路面、墙面上不时出现脸谱、戏服、乐谱等元素。走到李渔祖居时,对面就有一座大型戏台。“我们村人人喜欢听戏、唱戏,戏剧是大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李志桢说,戏台也成了村民平时聚集最多的地方,时不时会有人上台亮上几嗓子。

在戏台正上方,挂着一块匾额,上面写着“粉墨长生”4个大字。这也是对李渔戏剧生涯的最佳写照。

请输入图片描述

别样诗路未来可期

李渔戏台旁,木工刘鸿毅正在将一根防腐木精心打磨成门柱。这位古建筑行家的职责,就是用门柱搭建成木质门楼,替代家家户户门前被拆除的水泥墙,将夏李村打造成别具一格的新时代美丽庭院。“因为是户外工作,村里防疫措施也很到位,疫情没怎么影响进度。”刘鸿毅跟我们说话,手上的活却没停下。

李渔祖居前,挖掘机、大货车轮番上阵作业,一条宽约2米的水渠基本成型,两名工人抬着一块青石板试图铺在水渠边。傅强大手一挥,画了一个圈:“村里的水系将通过水渠全线贯通,争取家家门前有水,户户门前有花。”

在另一幢李渔的别院前,有一口小池塘。池塘里,二三十个大水缸浮在水面上。

“这是干啥用的?”我们好奇地问。

请输入图片描述

“我们与金华市农科院合作,将引进50多个品种的观赏性荷花,种在这些水缸里。到夏天,这里将会是另一番景致。”李志桢说。

永昌街道宣传委员章庆辉告诉我们,今年,兰溪提出“四水共盛”的理念,以水果、水稻、水产、水生蔬菜(花卉)为突破口,抓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以圆梦农场、孟塘果蔬、禾旺禽业等农业龙头企业为代表,永昌街道成了全市“四水共盛”产业的示范基地。

这不禁让我们想起了此前在笠翁对韵小道两侧看到的成片空地。“那里以后会种上成片的美人蕉、彩色水稻、塘稻等作物,以李渔的品牌带动永昌周边的农业品牌,共建‘四水共盛’示范点。”在章庆辉看来,戏剧小镇的建设绝非是孤立的存在,就如兰溪的诗路文化带建设一样,要串珠成链。

在李渔戏剧小镇这一样板工程的牵引下,未来,桃花坞兰溪诗路文化展示体验街区,天福山、金钟岭历史文化街区,三江六岸景观提升、诗性公园等一大批诗路项目,还将给人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详情请见浙江日报4月20日9版

责任编辑:傅颖杰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傅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