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傅显明:建立起取信于民的“最多访一次”工作机制

2020-04-02 18:38: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永强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2日(浙江在线 记者 黄永强)  4月1日下午,东阳市“最多访一次”试点工作汇报会在东阳市画水镇召开。东阳市委书记傅显明在讲话时强调,要压实责任,源头治理,标本兼治,有序规范,建立起取信于民的“最多访一次”工作机制,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

  东阳市领导斯建民、叶文卫、许克宁、楼红霞参加。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信访生态,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东阳市将白云街道、画水镇作为“夯实信访工作基础 深化最多访一次”活动的试点单位。通过化解隐患、专项整治、镇村办理、交办落实、督查检查等举措,实现“信访总量同比持续下降、信访秩序持续好转、社会治理和谐程度持续向好”的目标。

  汇报会上,画水镇、白云街道主要负责人汇报了信访情况;部分信访人代表发了言;画水镇联村干部代表发了言;东阳市信访局负责人布置“最多访一次”试点工作。

  傅显明在讲话时指出,当前,东阳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信访问题不仅牵扯了党委政府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成为发展的绊脚石。对于信访问题,必须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傅显明指出,信访工作是一个地方治理能力、治理水平的体现,也是一个地方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晴雨表。一个地方由乱到治,信访问题由多到少,体现的是干部的工作水平。信访问题绝大多数反映的是群众自身利益受到侵害、基层干部不公不廉或其他影响公众利益的事情,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画水、白云要以试点为契机,借势借力解决信访问题。

  傅显明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推进“最多访一次”工作,目的是让各镇乡街道、部门领导统一思想,高度重视信访事项的解决,建立起顺畅的解决机制,确保信访事项不管大小都能够及时公正解决;目的是为了压实责任,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把化解信访事项变成自觉行动;目的是为了及时解决信访矛盾、诉求,改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目的是扫清障碍,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集中主要精力推动发展。

  傅显明强调,今年是基层治理之年,要以“最多访一次”工作为抓手,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要消存量,把信访积案问题进行集中攻坚、包案解决,实现“清零”目标;要排隐患,全面排查可能产生信访的苗头,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强基础,结合“扫黑除恶”“守纪立规创优”专项活动,铲除信访隐患产生的土壤,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办事环境;要及时办结,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依法依规处理情况反映真实、诉求合理的信访事项;要强化督查考核问责,压实责任,源头治理,标本兼治,有序规范,建立起取信于民的信访工作机制。

  东阳市政协主席斯建民在讲话时指出,积案多、任务重的镇乡街道要进一步提升战斗力,加强会诊研判,加强协调督查,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强化镇乡街道和村的主体责任,实现信访积案“销、化、灭”的目标,解决好初信初访解决,实现“最多访一次”目标。

  东阳市信访局、白云街道、画水镇、东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等参加汇报会。

  责任编辑:钱关键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