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陈峰齐调研教育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打响“学在兰溪”品牌

2020-03-29 21:06:1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项柔刚 王萍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9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项柔刚 王萍)  3月27日,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情况,并调研全市教育工作。他强调,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的同时,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民满意为着力点,加快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均衡发展、优质发展,真正办出让学生满意、家长认可、社会点赞的高质量教育,全面打响“学在兰溪”品牌。

  兰溪市领导林纪平、翁柯卫参加活动。

  陈峰齐一行首先来到兰江小学。看到小学门口已设置红外测温设备,陈峰齐向学校负责人详细了解了该校抓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情况。随后,陈峰齐深入该校红色润心长廊、红色润心阁、空中菜园等地,查看了解学校闪闪红星营、小农人行动等特色思政教育开展情况。陈峰齐指出,要以“三爱三立”为主线,坚持开门办思政,不断创新课程和模式,挖掘培育特色思政教育项目,更多地打造学校推崇、学生喜爱、家长欢迎的思政教育活动。

  在实验中学,陈峰齐详细了解复学准备、线上教学等情况。得知该校创新开发的“复学码”高效精准助力复学,并在全市乃至全省得到推广后,陈峰齐对该校的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工作表示肯定,并希望,学校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查找复学准备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预案,为下步复学做好万全准备。

  在杭州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兰溪育才小学建设现场,陈峰齐查看了解工程建设情况,并要求,建设施工单位要全力以赴赶工期、抢进度,确保学校如期竣工投用。

  座谈会上,陈峰齐与部分校长、教师代表围绕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做好线上教学、办好“三爱三立”思政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他指出,要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新时代兰溪发展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为国家建设育人才。坚持把立德树人贯彻到教育各领域,全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为发展增动力。致力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教育强市,以教育优势铸造人才优势,以优质教育资源集聚人气,为“担当追赶、再创辉煌”贡献教育力量。要为莘莘学子谋未来。把“三爱三立”思政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教育学生把“个人梦”和“中国梦”紧密融合,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热爱兰溪、回报家乡。

  陈峰齐强调,要打响“学在兰溪”教育品牌。要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对标学习先进,找准关键矛盾,深入查摆原因,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质量的更高要求,努力办出家门口的名校。要加快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大硬件设施投入,优化教育产业布局,加快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兰溪育才小学、育才中学、中德职业教育中心等项目的建设,促进基础教育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要大力推动教育体制改革。聚焦教育发展的突出障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管理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为突破口,综合施策、积极探索,为兰溪教育事业发展增优势、促动力、添活力。要精心打造思政教育品牌。把思政课建设列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深化学校思政改革创新,以“三爱三立”教育为主线,充分挖掘和利用兰溪本地的传统文化,推动思政教育体系化、具体化、本土化、情感化、细微化,精心打造一批可看可学可推广的兰溪思政教育品牌。

  陈峰齐强调,要打造优质的教育人才队伍。教育部门干部要强化“服务”意识,责任包干到校,协调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破解教育改革发展难题,尤其当前要统筹谋划学生返学工作,落实落细防控措施。校长队伍要强化“品牌”意识,充分结合兰溪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学习借鉴先进办学理念,立足学校实际,提升办学特色,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打响学校品牌,带动提升兰溪教育知名度。教师队伍要强化“工匠”意识,坚守教学阵地、坚守教学质量、坚守师道尊严,把教育这门学问做成精品、做到极致,更好地教书育人。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