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李雄伟在调研“旅游+农业”发展组团时强调:全力打造三美融合的都市旅居新福地

2020-03-18 16:29:30    来源: 浙江在线   金东区报道组 潘逸 缪小芬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18日(浙江在线 金东区报道组 潘逸 缪小芬)  日前,继调研“科创+人文”发展组团后,金东区委书记李雄伟再次利用周六时间率队赴赤松、澧浦、塘雅、曹宅、源东调研“旅游+农业”发展组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战疫情、抢发展、抓落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闯出“生态宜居环境美、产业兴旺生活美、治理有效乡风美”三美融合的新路子,全力打造三美融合的都市旅居新福地。区领导程浩、李剑辉、叶春成、陈智涛、曹国军参加调研。

  三月的金东春光明媚,生机盎然。李雄伟一行先后来到赤松镇浙中农业博览园、源东乡新型农业观光休闲园、曹宅镇浙江昌豪现代农业科技观光园项目现场,实地察看项目规划设计和建设进展,勉励他们紧紧围绕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方向,注重规模效应、品牌效应、带动效应,积极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依托金东好山好水的资源禀赋,精细做好农旅融合大文章,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在小蝌蚪田园项目现场,李雄伟希望项目依托琐园国际研学村景区,做活小景点,形成大气候,让更多旅客留下来、停下来、住下来。他还步行穿过含香老街,对老街保留原有历史风貌表示赞赏,希望合理利用古建筑资源,修旧如旧、画龙点睛,延续古街的历史文脉和文化记忆。

  在随后召开的“旅游+农业”座谈会上,李雄伟专题听取赤松镇、澧浦镇、塘雅镇、曹宅镇、源东乡关于发展组团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对乡镇逐一进行点评,提出针对性要求,共同把脉研究区域定位。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上下积极行动、众志成城、尽锐出击,既不折不扣落实了上级的各项决策要求,又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式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工作成效,彰显了金东党员干部优良的执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当前的工作重心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继续保持奋进向上的劲头,找准定位、瞄定目标,快速调频道、换跑道、抢发展,把区委四届五次、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各项任务抓紧抓实抓细,进一步提高对区域协调发展、现实基础、未来布局的认识,切实增强“旅游+农业”发展组团的使命担当,努力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奋力交出“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的高分答卷。

  李雄伟强调,要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扎实推进“旅游+农业”发展组团的各项工作。要实施生态环境提升工程,以现代化和美乡村建设为总抓手,加快推进美丽城镇创建再优化、美丽乡村创建再提档、美丽庭院创建再扩面、美丽园区创建再加力,着力建设一批具有时代特征、现代品质、金东特色的美丽城镇,精心打造一批具有“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美丽乡村示范村、精品村、秀美村。要为了群众、发动群众,打庭院“巷战”,探索立体式的美丽庭院创建,努力成为农村版的“未来社区”。要以智治理念处理政企关系,持续深化园区“四化改造提升”专项行动,建立公共路网、业主控区、企业厂区全面推进机制,确保全域美丽不留盲区、不存疤痕。要实施农业转型提效工程,抓农业规模化、精品化、品牌化,加快万亩都市休闲农业、万亩树桩盆景、万亩浙中桃源三大万亩产业提档升级,加大农业重点细分行业培育,做精做优桃子、盆景、葡萄、火龙果、食用菌、花卉、苗木等特色农产品,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加快形成金东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带动农业提质增效。要实施美丽经济提质工程,做好龙头引领、全域旅游、“旅游+”三篇文章,强化发展组团“一盘棋”的理念,加快“两山”“两地”“两域”“两库”建设,千方百计服务好旅游重点项目,全力打造源东全域、曹宅北山区块、塘雅下吴区块、澧浦东阳江区块等六大乡村振兴示范区块,重点提升诗歌桃源、盆景长廊两条美丽乡村风景线,大力发展节会经济,注入特色文化和餐饮等元素,扎实推进“旅游+”体育、工业、文化、康养、教育等全程结合,形成更多旅游优质品牌。

  要统筹要素、固本强基,着力提升“旅游+农业”发展组团的内生动能。要全面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农业“标准地”改革和行政村融合“后半篇文章”。要推进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进一步深化乡镇网格建设,增强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使“耕读求真、实干创新、包容奋进”的金东人文精神滋养浸润每一位群众。要持续巩固提升工作成果,深入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坚决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战、民生改善持久战,加强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李雄伟要求,要加强领导、保持定力,全面夯实“旅游+农业”发展组团的政治保障。要注重党建引领,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改作风、转作风、正作风的实际行动把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要注重队伍建设,全面开展争当“六事”干部主题活动,着力打造一支“能干事、有创新、高效率、守规矩”的党员干部队伍。要注重基层生态,以“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为抓手,做好各条块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力抓好村级组织换届。要注重纪律规矩,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巩固政通人和、上下同欲、拼搏实干、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新时代都市区区域发展的历史担当,不断推进“旅游+农业”发展组团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上新台阶。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