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张旭辉:把“官网”变“民网”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2020-03-16 16:47:50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日前,金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旭辉检查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和基层落实四级网格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上下一盘棋,统筹各方面力量,完善四级塔状网格构架,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全民智慧,群策群力、赋能联动,共建共治、扁平高效,把“官网”变“民网” ,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金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张旭辉

  张旭辉一行先后来到江南街道金龙湾社区、三江街道雅苑社区、西关街道寺后皇社区、秋滨街道陆村社区,实地了解四级网格落实情况、塔状网格构架指挥体系建设情况,看望慰问基层一线干部。“四级网格的微信群人数有多少” “以户为单位还是精确到个人”“群众参与度怎么样” “网格微信群的活跃度怎么样” ,每到一处,张旭辉就连连发问,与街道负责人、各级网格长、居民代表一道,深入交流工作做法体会,重点分析存在的难点堵点,共同商讨破解之策。

  在充分肯定各地的探索实践后,张旭辉指出,小网格里装着大社会、大治理、大民生。抓好四级网格建设,不仅可以更好地了解群众的需求、生活状态,群众也能够直接参与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从而提升区域基层治理和服务的现代化。四级网格建设考验着领导干部的操盘能力、统筹能力和创新能力,开发区上下要在统筹谋划上下功夫,持续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深刻领会四级网格的逻辑关系和丰富内涵,着力完善塔状运行指挥机制,把四级网格织得更紧更密,把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做深做细做实。

  张旭辉要求,要重点解决好网格长队伍建设问题,坚持党建统领, 通过设立 AB 岗、 老带新、 大带小等形式, 完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责任体系,把群众发动起来,让大家参与进来。要抓实抓好塔形组织架构,乡镇(街道)一把手要亲自部署、加快推动,按照“加快进度建起来、用起来”的要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汇总梳理,适应老百姓多元化需求,实现一“码”扫尽、一“网”统管。要建立各级网格特别是第四级网格的工作体系、目标体系、服务体系,确保有标准、可操作。要加强考核评比、激励督促,通过积分制、星级制等方式,把网格建设运行结果与网格员的年终考评相挂钩。乡镇(街道)要建立专门的机动队伍,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为微网格赋能,及时解决其搜集、反映的问题,既感知“安危冷暖” ,又输送“阳光雨露” ,从而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