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社科视窗①丨在服务大局中推进社科工作

2020-01-02 16:38:18    来源: 浙江在线   特约作者 潘翔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哲学社会科学的现实形态,是古往今来各种知识、观念、理论、方法等融通生成的结果。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八婺大地,发展迅速,万象纷呈,该如何解读,该有怎样的视野。我们和金华市社科联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社科读本。每周四推出,帮你解开现象的迷雾,助你追寻理论的真谛。

  2019年是金华市社科联改革和换届后的第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服务中心、围绕大局,推动金华社科事业新发展。

  一、多途径服务党委政府决策

  推进金华市新型智库建设。推进智库建设是市社科联一项基本工作职责,换届以来,市社科联十分重视智库建设,加大调研力度、学习兄弟市做法,形成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陈龙书记专门作出批示,根据市委要求,我们形成了《关于推进金华市哲学社会科学特色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讨论稿),为了具体推动这项工作,8月份印发了《关于申报金华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的通知》,现已汇总中心17个,作为市级智库的基础。

  推进金华文化研究工程。今年来,市社科联对文化研究高度重视,前后十多稿,反复征求意见建议,拟制了《金华文化研究工程实施方案》,为提高文化研究的针对性,对前期全市有关金华文化研究的所有出版成果进行了系统的收集、汇总、分析,对2020-2025年总体工作进行了初步规划,并提出了2020年度重点研究课题的初步方案。

  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贯彻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参加市委宣传部“十大比武”的各项活动,认真开展社区文明共建活动;编辑发行并宣传《文明金华1000问》;并作为主办方之一参与全市创建文明城市知识竞赛活动。

  开展应用对策课题研究。做好金华市2018年度立项课题结题工作,截至11月底,2018年重点课题结题率95%,一般课题结题率96%;有序开展2019年度课题申报立项工作。重点课题立项100项,一般课题193项,现已结题2/3。

  完善《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管理办法》。针对课题管理中的一些新情况,修改完善了《金华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管理办法》,更加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决策这一重点。开展了两次学术征文活动,分别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中发展典型示例”征文活动和“诗路金华”建设理论征文活动,共评选出38篇较高质量的学术文章,年底已召开了相关的学术交流会并加大了对成果的运用。

  加强《金华社科成果要报》、《社会科学论坛》、《社科视窗》和《社科讲堂》四个平台建设。完成金华《社会科学论坛》杂志年度编辑工作。2019年《社科视窗》已编发理论文章52期,点击阅读量近200万人次,《社科讲堂》播报48场。《金华社科成果要报》共编发8期,得到市委陈龙书记2次批示、市政府尹学群市长2次批示及相关市委常委、副市长批示7人次。

  加强社团管理建设。制定完善了社团管理办法,明确了39条管理服务措施,与17家直属社团逐个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两个责任书,推动主体责任层层落实,不少市级学会在推动学术研究、参与公益科普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认真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精神和主要内容,严格按要求开展各项教育活动,社科联机关党支部赴婺城区银坑村、大茗村,武义徐英烈士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市各县(市、区)社科联、高校社科联、学会代表及优秀青年社科工作者等召开全市社科界骨干读书会,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同时开展“四力”教育实践工作。

  三、社科普及工作继续推进

  加强基地建设。今年,有5家单位申报省第九批科普基地,已命名金华市第八批科普基地27家,县级科普基地56家。加强科普讲堂建设,目前全市建有各类社科普及讲堂55家,今年,义乌陈望道故居、兰溪“反左书”文化基地被评为省级社科普及基地。

  多样化开展“社科普及周”活动。举办了第三届“金华记忆·八婺乡音”朗诵比赛活动;第二届“情系金华,古婺诗韵”高校留学生诗词朗诵比赛活动;组织浙师大等高校留学生走进社科普及基地游埠古镇”活动。这3场活动,全媒体跟进,“金华之声”现场视频直播。为纪念建国70年,我们与相关学会组织开展了书画作品巡回展。

  四、培育社科人才

  支持青年社科人才开展课题研究。2019年立项的社科联应用类课题中,对青年课题进行了一定的倾斜和扶持,已立项的100项重点课题中,青年课题有29项,占比29%,193项一般课题中,青年课题有76项,占比39.3%,整体占比达到35.8%。

  进行社科人才规划。研究制定、组织实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专项规划,健全社科专家咨询制度,组建青年社科人才队伍。10月份,市社科联组建了全市首批“优秀青年社科工作者”共88人,并组织了读书会进行专题培训。

  五、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队伍建设

  开展党建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贯彻市委、市纪委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健全党组、党支部、党小组等组织建设,制定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等11个制度,规范了党内生活,加强了单位制度化、规范化,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

  结合市委巡察做好全面整改工作。8月开始,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社科联进行了全面巡察并提出整改要求,党组高度重视,花大力气贯彻巡察整改工作提出的要求,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全面贯彻上级有关精神。如习近平总书记年初在全国两会上对社科界工作提出的要求,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多形式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和落实。

  (作者单位:金华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