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陈峰齐:不断创新完善村务协商委员会工作

2019-11-19 21:21:0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项柔刚 王萍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19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项柔刚 王萍)  11月17日下午,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主持召开村务协商委员会工作推进会。他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积极稳妥推进村务协商委员会工作,不断创新完善制度运行,探索形成一套科学稳定、行之有效的基层协商新机制,有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更好地助推乡村振兴。

  兰溪市领导徐建祥、徐振辉参加会议。

  11月6日以来,兰溪9个乡镇(街道)24个村成立的村务协商委员会,积极参事议事、建言献策,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发挥了参谋智囊的作用。

  会上,3名来自诸葛镇厚伦方村、游埠镇滕家圩村、梅江镇民益村的村务协商委员会主任代表,5名来自上华街道皂洞口村、女埠街道渡渎村、游埠镇潦溪桥村、梅江镇密溪村、赤溪街道常满塘村的村务协商委员会委员代表和16个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先后发言,就村务协商委员会的制度运行、人员组成、议事协商等情况谈了感受、认识和想法,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陈峰齐不时插话,与大家深入探讨村务协商委员会制度设计、人员结构、优化运行等方面有关问题。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陈峰齐指出,成立村务协商委员会是兰溪在强化基层协商,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一项制度创新。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这是贯彻中央精神、满足发展需要、回应群众期待、有着实践基础的一项务实举措,积极稳妥推进工作,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及时提炼经验做法,积极为全省乃至国家在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中贡献兰溪元素和兰溪经验。

  陈峰齐强调,要深入探索实践,科学合理推进制度完善。村务协商委员会是村级参事议事、建言献策,凝聚共识、统一思想的群众性协商组织。一方面要坚持村务协商委员会的职能定位,紧扣“人品、能力、自愿”组建队伍,秉持“遇事讨论、要事协商、难事帮忙”原则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要在运行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和不足,进一步优化村务协商委员会的人员结构、运行机制和作用发挥,提升村务协商委员会履职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让制度得到发展和完善。同时要高度重视乡贤作用的发挥,更多地把一批优秀乡贤和外来杰出人士吸纳到村务协商委员会机构中,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助力村庄各项事业发展。

  陈峰齐强调,要加强领导和指导,做实做好村务协商委员会工作。各乡镇(街道)要把好推荐关、审核关、聘任关,真正把基层德才兼备、公道正派的能人、贤人充实到村务协商委员会中,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开展参事议事,支持和配合村“两委”正确履行职责,引导村民支持村“两委”开展工作。同时要把牢制度运行关,指导村务协商委员会正确履职、发挥作用,真正让其成为社会各方广泛参与村庄建设的平台,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