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乡贤记︱朱位秋:爱与难题较劲的科学勇士

2019-11-06 16:37:38    来源: 浙江在线   章馨予 苗蔓 林群心 李鑫斌 张辉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6日(浙江在线 采访团 章馨予 苗蔓 林群心 李鑫斌 张辉)  高空飞行的飞机受大气紊流影响产生颠簸,路面不平、海浪作用迫使行进中的车船发生振动,地震、台风引发高层建筑物猛烈摇晃……因作用力的大小不规则且不可预测,由此产生的振动也很随机,这些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的自然现象有一个共同的力学原理——非线性随机振动。

  朱位秋就是这一研究领域的奠基者和带头人。他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建立了一套非线性随机动力学与控制的哈密顿理论体系,为解决科学与工程中多自由度强非线性系统的随机动力学与控制问题提供了一套全新而有效的理论方法。2002年,这套理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03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朱位秋出生于义乌市义亭镇陇头朱村。“我从小就喜欢学习,觉得每天能增加新知识就很高兴。”1953年,朱位秋提前半年毕业,以优异成绩考入杭州高级中学,经常到阅览室阅读科学杂志,萌生当科学家的愿望。

  他以每门功课全优的毕业成绩考入华东航空学院(现在的西北工业大学),并考取硕士研究生,师从国家力学与航空界老前辈季文美教授,开始接触非线性振动理论。“容易的东西大家都会,不稀奇,我就喜欢研究难的!”

  随机振动不只存在于自然界,也同样体现在工程和军事领域。比如,坦克一边前进一边开炮,速度越快震动越厉害,炮弹就会打不准。科学家们用概率与统计法得到近似解,但计算过程却十分繁杂。

  经过20多年的努力,朱位秋跳出原解题思路,大胆运用新的研究体系,得出了随机动力学统一方程的5类精确平稳解,打破了20世纪30年代以来只有一类解的局面,解决了传统方法难以解决的“非线性随机系统动力学”这一难题,并建立起独有的“随机激励的耗散的哈密顿系统理论”。在这期间,他出版的《随机振动》和《非线性随机动力学与控制》,曾被美国林幼堃教授称赞为“现今欧、美、日各国无类似专著可比拟”。

  但他的研究并没有因此止步。“研究随机振动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控制,我的学生和团队现在就在继续深化拓展‘非线性随机控制理论’体系。”朱位秋说,眼下研究已基本完成。

  自中学毕业后走出家乡,朱位秋一直记挂家乡。家乡之于他,就像从小爱吃的义乌红糖一样,香甜的记忆不仅保留在每天吃甜食的习惯里,更是牢牢镌刻在了内心深处。

  今年9月13日,恰逢中秋团圆之际,朱位秋受邀回乡参加世界义乌人大会。他说,家乡水土将他养育长大,只要老家需要,自己都会尽可能出上一份力。近年来,他多次应邀回到家乡,希望将自己研究的随机动力学理论扩展应用到各个领域,为家乡企业解决遇到的技术难题。如今,已在金华、义乌两地各组建了一个院士工作站,通过对接人才资源,让更多院士了解家乡、到家乡考察。

  2015年,义乌黑白矿山机械有限公司与院士朱位秋、余永富等签约,共同研发世界一流的矿山破碎生产设备,该项目先后攻克9项相关技术难题,开创了“粗破机型破碎细料”的先河;2016年3月,义乌市科协负责人在杭州走访朱位秋,提出要在陇头朱村建立院士文化礼堂、协助邀请更多“两院”院士到义乌指导工作等事项,朱位秋全力支持;2018年,朱位秋与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20多名院士一同参加乡村振兴院士专家义乌行暨2018中国森山文化节活动,为铁皮石斛产业做大做强献计献策。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