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12月召开 饕餮盛宴待开席金华菜成色如何

2019-11-06 16:33:53    来源: 金华日报   

资料图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6日  12月4—5日,第五届中国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将在金义都市新区召开。

  饕餮盛宴即将开席,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菜色更多,成色更足。新区集电商、仓储、物流、人才培训、金融服务、大数据等于一体的电子商务产业链和生态圈,成为大会一大看点。

  开出“特色菜”

  首设5000平方米跨境电商展

  本届大会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省商务厅、市政府共同主办,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金东区政府、市商务局联合承办。围绕“跨境电商 普惠全球”主题,系列活动、环节精彩纷呈。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中国使领馆代表、国家相关部委领导、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领导、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知名专家、知名跨境电商企业代表等将开展现场对话,探讨跨境电商行业热点,加强跨境电商产业交流合作,寻求发展之道,共享全球贸易新机遇。

  既有前瞻性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趋势解读,更有亮点不断、干货十足的行业实战内容。海外数字营销专场、跨境电商行业细分专场等多个分论坛将同期举办。会议期间,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和跨境电商协会将介绍国外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和需求,积极搭建国际跨境电商合作平台。此外,金华跨境电商领域的相关战略合作及行业成果也将在大会上集中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大会将呈现两个“首次”。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将首次发布《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8—2019)》。报告将系统分析中国跨境电商发展的现状及特点,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理性预判,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指明方向。通过这一“风向标”,能一窥跨境电商发展新风向、新动态,含金量十足。

  2019跨境电商展首次设立,以会带展,以展促会,实现“展”“会”双赢。展览面积约5000平方米,涵盖跨境综合保税区、跨境知名企业展、跨境进出口展、跨境服务、跨境数字营销、跨境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将集中展示国内外最新的跨境电商研发和应用成果、电商平台、金融服务、物流快递、数据服务、人才培养等跨境电商全产业链服务。

  做优生态圈

  跑出跨境电商“新区路径”

  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的商务业态,已成为新常态下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创新国际贸易新方式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高速发展,据海关统计,2018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达202.8亿美元,同比增长52.3%。

  在跨境电商发展这条赛道上,金华是步履飞快的奔跑者。今年1—7月,全市实现跨境网络零售出口217.1亿元,同比增长35.2%,占全省比重53%。其中,金义都市新区正做优做强跨境电商生态圈,成为金华发展跨境电商的主阵地之一,在“买全球”的同时,也推动“金华制造”覆盖全球。

  以更博大的胸怀,新区加快“引进来”,延揽八面来风。临近“双11”,金义综合保税区跨境保税仓库灯火通明。随着消费者密集下单,一件件来自海外的商品被快速分拣、打包、扫码、装车发运。据介绍,今年1210网购保税进口业务开通后,已完成单量达188万单。

  以更开阔的视野,新区踏步“走出去”,热情拥抱全球。在执御(金华)国际运营中心,大大小小的包裹正被传送带自动分发。该中心存储容量达1500万件,吞吐能力400万件,建筑上方,“JollyChic”英文标识十分醒目,这款移动电商平台覆盖中东海湾六国超八成互联网用户。通过新区执御自动化智能仓储系统操作,一件件“国货”“出海”。

  近年来,执御、邮政示范园、菜鸟园区等平台陆续落户新区,目前新区已集聚从事跨境电商(出口)规模以上企业超30家。跨境电商(出口)活跃网店超500家,卖家大多活跃在速卖通、WISH、eBay、亚马逊等平台,商品出口覆盖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全球合作版图越来越大,新区做大进口、做强出口、健全体系,不断开拓跨境电商新生态。接下来,新区跨境电商发展还将从多方面发力:

  逐步构建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及线下产业集聚平台。与义乌对接,立足金义一体化发展目标,共同推进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金义分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各类电商园区建设、电商专业村建设,争取今年新增电商专业村3家以上,新增跨境电商主体100家以上。

  从数字中来,到实体中去。完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体系,持续助力菜鸟电商园赋能中心建设,引进各类人才培训及服务机构,完善跨境电商监管、统计、信用评价体系,帮助更多传统企业走出转型升级、对接海外市场的新路径。

  进口、出口,两条腿走路。进口方面,加大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创新力度,做大1210进口业务;出口方面,继续推进国家跨境电商9610出口业务,发挥阿里国际站等跨境平台的作用,促进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同时,新区也将创新监管、税收、金融服务模式,以综保区为核心功能区,积极拓展保税跨境电商出口等新型跨境电商业态;积极争取跨境支付业务试点,引进相关金融机构开展跨境电商支付业务。

  “集结号”持续吹响,新区跨境电商“蛋糕”美味香甜,逐渐做大。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12月召开 饕餮盛宴待开席金华菜成色如何》,原作者:唐宇昕。编辑:沈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