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磐安有5家“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 打通药品供应“最后一公里”

2019-11-05 21:45: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杨萤萍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5日(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杨萤萍)  多山的磐安,人口分布广,部分地区无药店、诊所、卫生室,药品供应相对滞后,偏远山村普遍存在“购药远、购药难”问题。日前,磐安5家“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投入使用,解决了辐射区域内1.1万群众的买药难题。

  “以前买治疗糖尿病的胰岛素,得去县城,来回一趟要花1天时间,晕车难受,现在人不出村就能买到,真好。”位于磐安县尖山镇前山畈村的“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成立后,55岁的村民潘云珍再也不用为买药难发愁了。

  记者在前山畈村的便民服务点看到,药品柜里分门别类摆放着感冒用药、呼吸系统用药、消化系统用药等30多种乙类非处方药,实行“专人专管”,村民可以直接到服务点取药,也可通过电话预约上门送药服务。

  该服务点的设立,可辐射周边4个村约4000人口,满足群众基本用药需求,解决买药难问题。

  群众的难事就是党和政府的要事,我省将“设立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纳入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

  自今年5月以来,磐安由县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县医保、财政、卫健、文广旅体等相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联合制定了建设方案,细化工作要求,明确分工职责,做到统一管理制度、统一标识标牌、统一药械品种目录、统一做出安全承诺和公开监督举报电话。

  便民服务点设置结合“三服务”活动内容,重点覆盖了山区老年群体、地方病、慢性病、罕见病等特殊用药需求,根据前期调研,在药品提供上更有针对性和保障性。

  今年,磐安在尖山镇乌石村、尖山镇前山畈村、尚湖镇黄林坑村、仁川镇天山村、盘峰乡高姥山村设立了“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根据村常住人口及旅游景区上一年度游客数统计,5个村居服务点可为1.1万村民提供便民药品服务,这也意味着偏远山区群众就近购药、用对药、用好药的需求得到了实现,打通了药品供应“最后一公里”。

  “自从服务点设立后,药品品种更加齐全了,看病、买药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我的电话一天到晚响不停。”盘峰乡小湖山自然村乡村医生郭金根清点了一遍当天需要送出去的药品,匆匆骑上摩托车出发了。原高二乡的村庄十分分散,山上老人看病、买药难,现在只要一个电话,就会有专人把药品送到家门口。

  “以群众诉求为出发点,把初心和担当落实到服务百姓的生活中,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磐安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标量说,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做深走实“三服务”活动,将连锁药店纳入“送药上山”活动中,为山区群众提供更全面的药品服务。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