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完成185个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金东打造和美小城镇推进乡村振兴

2019-11-05 17:14:35    来源: 金华日报   

资料图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5日(浙江在线 记者 鹏)  11月4日,在金东区孝顺溪综合治理塘里至金三村段现场,工程车辆来回穿梭。近年来,孝顺镇将孝顺溪综合治理工程列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库。经过整治,“一溪两岸”景观带已现雏形。

  2016年以来,金东区以惠及民生为出发点,以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区列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库共212个,建设类项目计划投资16.88亿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4.58亿元,完成项目185个,完成率87.2%。

  今年以来,为推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更上一层楼,金东根据整治项目进度,倒排时间,明确责任,要求各乡镇在确保各项目工程质量的同时,狠抓工程施工。同时,做到日报送信息、周召开例会、月点评工作、季工作交流,开展项目红绿灯警示制,对进度滞后的实行红灯警示。

  在多项机制的激励督促下,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为美丽乡村“提档升级”注入强大内生动能。走进塘雅集镇,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年画,配上白墙灰瓦、古朴的木质窗台、上翘的檐角,让人惊讶于其美丽蝶变。经过三年整治,塘雅道路“白改黑”、停车场增设、东口塘公园改头换面、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当地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巨大变化。“集镇整洁漂亮了,这样的日子以前可不敢想。”集镇老住户张兴福说。

  同样获得省级样板乡镇的江东镇,今年迎来了一拨又一拨游客,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点。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江东做活水资源,集镇区域湖群湿地串成完整的滨江水景体系,建设“浙中水乡”公园。农户房前屋后的空基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打造美丽庭院。横店老街、项氏宗祠在保持原有建筑特色的基础上,修缮提升,引入业态,进一步集聚集镇人气、商气,重现江东集镇“小香港”盛况。

  金东集镇的新颜,正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巨变。经过三年的实践和探索,金东区各小城镇环境面貌有效改善,承载功能大幅提升,城镇管理有序高效,产业发展加速转型。这片希望田野经历了时代画笔的精心描绘后,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金东打造和美小城镇推进乡村振兴》原作者:楼盼 吴婷。编辑:沈超。)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