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浦江仙华街道:打通实体经济发展“三维空间”

2019-11-05 17:13:5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石淑兰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5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石淑兰)  仙华街道,地处浦江县东部,与浦江县经济开发区交互相融。近年来,无数家小微企业在仙华的土地上孕育成长后,搬入开发区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上升为规模企业,成为企业培育和成长的孵化区。

  面对发展空间不足,规模企业稀少,小微企业杂乱的薄弱基础,仙华街道始终秉承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实干巧干的精神,积极发展实体经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党员干部们守初心、担使命,与党工委、办事处保持高度一致,奔着为群众谋幸福,为仙华谋发展的目标,坚持以盘活土地、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工作成绩检验教育成效,在“二次创业”的热潮中跑出党员风采、仙华速度。

  盘活存量土地,打开发展空间

  “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大许村原红砖厂50余亩低效土地审批手续,尽最大的努力挖掘土地资源,打开发展空间。”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全面覆盖,仙华街道黄峰书记这样要求城建办、国土所和经济发展办相关人员。

  一个半月后,完成11项审批。结合四通八达的路网,此地块摇身一变成了区块位置优越的黄金地块,把周围边边角角的土地一起征收,能盘活出100余亩的土地,为招引更好的企业提供了保障。

  要盘活土地,就要做大量的政策处理、征收、迁坟等基础性工作。大许村原红砖厂50余亩低效土地的征收,只是仙华街道众多征地工作中的一个。杭州机床整体搬迁项目150余亩土地、开发区衍缝产业小微创业园100余亩土地、五善塘区块百川导体140余亩土地、三思光电260余亩土地、亚盛纤维100余亩土地……仙华街道坚持走集约高效利用之路,努力把仙华这块热土盘活,为振兴实体经济提供了宝贵的发展空间。

  是什么支撑了仙华街道走通了土地盘活之路呢?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可能是致胜的关键点。

  “10月底前,我们要征收200余亩土地,迁移坟墓150余穴,迎接重点项目落地。”五善塘支部负责人傅根来有些发愁,时间紧,任务重,又牵涉到300余农户,难度很大。

  9月15日,五善塘村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傅根来把这项工作做为主题教育期间攻坚克难,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议程。

  10月30日,五善塘村全部完成政策处理、土地征收和坟墓迁移工作。

  “做为党员,要全力支持支部和村委的工作,土地征收、迁坟我要带头的,村里建文化礼堂要换我的地,我也积极配合,初心不能丢,使命不能忘。”党员张金浦激动地说。

  紧密联系乡贤,拓展招商空间

  在仙华街道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年产4000吨环保型一次性餐具生产项目、年产200万台动力电池高性能充电设备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上海檀溪健康科技公司旅游+健康项目、年产值2000万元伊利牛奶配送中心项目正式签约落户仙华,协议引资总额4.5亿元,迎来2019年招商引资“满堂红”。

  四个项目中,有两个是仙华乡贤回乡投资兴业的项目。

  “我是土生土长的仙华人,一直在外地办厂经商,街道干部经常和我们联系,让我们多回家看看,刚好我们有新的环保项目要上线,街道相关负责人特意到台州来实地考察,愿意大力支持我们,我们就决定回家乡投资兴业,扩大我们的生产线的同时,也能为家乡尽一份绵薄之力。”台州典佳艺的负责人季萍萍如是说。

  为了充分挖掘乡贤资源,仙华街道通过“包乡走村联企”等抓手,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乡贤关爱制度,明确每个街道班子成员联系2名以上重点统战人士、重点乡贤的制度,做好乡贤回乡、项目回归等配套服务工作,要求每位班子领导加强同乡贤的联系沟通,每年至少两次电话联系。主题教育期间,与乡贤们共同学习、讨论主题教育相关内容、精神,普及工业新政策、招商政策等,让乡贤们在外,也能掌握到家乡的每个政策和每天的变化。

  积极创新举措,挖掘服务空间

  随着挖土机的轰鸣声,浙江浦江永进工贸有限公司所需地块完成清表,历时11年的历史遗留难题,得以解决。

  浙江浦江永进工贸有限公司于2008年落地浦江经济开发区,因土地征用问题,造成该公司一直无法打围墙,企业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因种种原因没有得以妥善处理。

  为了深入开展“三服务”工作,实实在在服务企业,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仙华街道主动对接,多次带领相关科室走访企业了解实际情况。同时安排专人成立工作小组,到涉及土地征用的相关村(社)做好土地征用和移坟工作。10天时间,共完成移坟28穴;土地征用503㎡,为永进工贸解决了这个大难题。

  “现在咱们企业要办点事儿,只要一求助,街道的干部就上门来服务了,不用我们这里问那里跑了。”浙江浦江江合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到。

  “只有干部跑起来,才能让企业不用跑,在服务企业工作中,‘一把手’也要当好‘店小二’。”仙华街道党工委黄峰书记这样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

  服务企业不是口号,要落实到行动上,才能真正让企业安心发展主业。为此,仙华街道制定了“全程代办”制度,接到企业诉求后,相关科室组团下沉到企业,现场办公,同时确定一名代办员,全程“一对一”“一站化”、“保姆式”服务,实现让企业一次都不用跑就把事情办好。并且将企业问题进行分级分类,小微问题一日结,一般问题三日结,重点问题七日结,疑难问题十日结,设一名“代办员”全程代办,一名“监督员”全程监督。并且对结果开展企业办件满意度测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截止到目前,办理小微问题30余件,一般性问题15件,重点问题2件,满意率均为100%。主题教育期间,共走访企业30余次,收集难题12件,办结11件,1件提交上级部门按程序办理。”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