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为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问题 金华加快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

2019-11-04 20:24:07    来源: 金华日报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4日   在金华种了十来年食用菌的李晓,今年了却一桩大心事:贷款500万元,扩大公司生产规模。

  这一次,李晓的担保人是具有国资背景的金华市国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过去一年里,金华市区已经有152家企业、农户等享受到这项政策。

  李晓的挺美科技位于婺城区白龙桥镇上邵村,是婺城区农业龙头企业。挺美科技的第三期“浙江省自动化出菇房项目”已经完工。今年上半年,李晓计划筹集资金,扩大种植规模,目标栽培面积达1.8万立方米,鲜菇年产值达2000吨,出菇技术进入国内先进水平。银行贷款担保一度让李晓犯了难。

  一筹莫展之际,银行向李晓透露了一个信息:金华市国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可以为企业提供担保服务。经过考察评估,挺美科技符合政策性担保申请条件,顺利申请到贷款。

  市国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于2018年3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5亿元。和其他公司不一样的是,上级对这家公司不以盈利性为考核,目的就是为切实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去年11月开始,在公司管理体制、职能等进一步理顺之后,我市政策性融资担保工作加快推进。

  政策性融资担保是新生事物。市国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一方面健全公司治理机构,规范公司担保业务操作和风险管控流程,陆续出台20多项公司规章制度;另一方面积极加入国家再担保体系,全力推进银担合作。

  “企业贷款一旦出现风险,银行承担20%,省担和国担承担40%,剩下40%再由市担层面承担,这就是国家再担保体系。”市国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能说。

  眼下,国控融资担保已邀请市本级域内24家银行参与融资担保业务合作,签订正式合作协议的银行13家,获得授信额度总计40.5亿元,另外11家已达成战略合作意向的银行正在申报授信准入和对接合作细则过程中。

  为让这项惠企惠民政策真正用起来,同时确保贷款资金用到实处,国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合作银行积极开发批量型担保业务产品,比如“农户贷”“小微网贷”“华东金华农产品物流中心集群项目”等担保业务,后续还在开发“科技贷”“创业贷”等担保业务。

  目前,市国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已完成融资担保业务184笔,累计担保金额1.6亿元。其中,农户贷款产品127笔,合计金额3640万元,户均贷款28万元;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贷款57笔,合计金额1.24亿元,平均每家贷款200多万元。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金华加快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作者,杨林聪 金妍


编辑: